【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病例最多的紐約州的衛生官員稱,該州有四千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正接受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治療。這項藥物具重大爭議。CNN昨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上週六在白宮戰情室的防疫會議上,挺羥氯奎寧抗疫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與反對使用的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福奇大吵一場。總統特朗普週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再次鼓吹以這種藥物治療新冠肺炎。

紐約州一名衞生官員指出,他們已經向該州五十六所醫院分發足夠治療四千名患者的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進行為期四天或十天的療程。官員們說,奧本尼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正在觀察這種藥物對患者的影響,其初步研究結果最快幾周內公佈。另外,此藥物目前也正進行臨牀試驗,以研究是否可以幫助阻止新冠病毒傳播。

紐約州長科莫上月曾表示,根據有希望的研究,該州醫療人員會使用羥氯奎寧加上抗生素阿奇黴素治療嚴重的新冠肺炎患者。羥氯奎寧長期以來用於治療瘧疾、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狼瘡;其潛在的副作用包括心律不齊、視力喪失、耳鳴、嘔吐、情緒變化、皮疹和脫髮。

紐約大學醫學院正透過蓋茲夫婦基金會的九百五十萬美元贈款,對這種藥物進行隨機試驗,目前正在六個地點招募二千名成年志願者。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貝希特恩說:「如果羥氯奎寧證實有效的話,將成為對抗這場大流行疫症的重要工具。」

有傳聞(包括來自中國)指羥氯奎寧有助新冠肺炎患者早日康復,但迄今為止尚無廣泛的科學證據表明它有助於對抗新冠病毒。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前稱福西)不贊成使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他最近被問及這種藥物治療疫情是否有效時說:「答案是否定,你們說的只是不可靠的傳聞證據。」

總統特朗普曾吹捧羥氯奎寧是疫情的潛在救星。《國會山莊報》報道,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已儲備了二千九百萬片羥氯奎寧,並連續第二天表示,即使沒有症狀,也可考慮服用,即便以這種藥物治療新冠肺炎的療效證據有限。特朗普說:「你們有甚麼可損失的?我不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這樣做,但總得想辦法解決。如果(羥氯奎寧)有效,不及早動用就太遺憾了。」又說:「我哪知道?我又不是醫生,我不是醫生,但我有常識啊。」他還說,正準備把羥氯奎寧送往各實驗室、軍方部隊與各醫院。

《紐約時報》提到,有記者想問福奇關於使用羥氯奎寧治療疫情的意見時,特朗普不讓福奇回答。記者提醒,福奇可是總統的醫療專家,特朗普竟說,福奇「已回答過這個問題十五遍」,還朝福奇所站的位置移動,很明顯不想讓福奇回答。

CNN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福奇上週六在白宮戰情室的防疫會議上,私下質疑羥氯奎寧的效果。負責督導防疫供應鏈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當時丟了一疊文件在桌上,說他看了幾篇各國研究,加上疾控中心(CDC)官員挑選出來的資料,都顯示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有「顯著」效果。

但福奇馬上反駁,重申他上週在多個訪問裏說過的話,諸如尚需嚴謹研究等;納瓦羅不甘示弱地回說,他蒐集到的資料都有科學依據。媒體Axios披露,福奇與納瓦羅大吵一場。在福奇警告不贊成行政部門推動採用羥氯奎寧抗疫之後,納瓦羅反脣相譏說,當初也是福奇反對政府對來自中國的旅客祭出暫時旅行限制。知情官員透露,在防疫會議中,大家會暢所欲言,也屢有爭辯,但官員吵起架來,這還是頭一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