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子超指本地感染可在7日內受控。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為阻疫情擴展,推出「限聚令」並下令麻將館、卡拉OK和夜總會等場所暫停營業。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樑子超認為,本港的隱形傳播者不是特別多,如果能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截斷高危場所傳播鏈,料新增病例會重回低單位數,本地感染可望7日內受控。他又指,祕魯回港人士確診比率高,倡應全數人都先送到隔離營,強調即使單次檢測呈陰性,都未足以證明無受感染。

樑子超指,祕魯回港人士確診比率高,倡應全數人都先送到隔離營。資料圖片

樑子超在一個電臺節目表示,截斷卡拉OK及酒吧等高危場所傳播鏈,加上市民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新增病例會減至單位數,本地感染可在7日內受控,但如果少數人不合作,或引起第二波爆發。

樑子超認為,亞博不宜過多人同時逗留,始終有傳播風險。 資料圖片

他又指,一旦有第二波爆發,涉及老人院、醫院、紀律部隊等,疫情將「打回原形」。他促政府強硬執法,出現病徵的人士不要上班及聚集,否則可能會累己累人。

卡拉OK被要求關門14日。資料圖片

對於65名從祕魯回港的港人中有5人確診,感染率達8%,樑子超指情況嚴重,認為最重要是妥善隔離,家居檢疫人士一定要小心,避免隱形患者將病毒傳入社區。

資料圖片

樑子超認為,應列祕魯迴流人士屬高危人士,如再有同類情況,政府應先安排由高危地方回港者及其同機人士,到檢疫中心隔離。他又指,高危地方回港人士可能有假陰性或有隱形患者的情況, 只接受一次檢測未必足夠,初次檢測結果呈陰性不代表完全無事, 應該要為暫時無病徵的回港人士,提供多一個檢驗瓶,稍後再做檢測,以免病毒有流入社區傳播的風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