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局长期闹医生荒,最新的医生流失率数字稍为下降。

【星岛日报报道】医管局长期闹医生荒,最新的医生流失率数字稍为回落,由二〇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百分之六点四,回落至百分之六点一,而整体医生人手亦增至六千一百三十人。不过,专科医生数字却连续三年下降,其中神经外科顾问医生流失率达两成四,冠绝所有专科,当局更预测本年度专科医生数目将继续减少。有议员及医生指,部分手术只有专科医生才能执行,担忧公院专科医生持续减少,会增加服务轮候时间,受苦的是病人。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立法会特别财委会昨日上载的文件,显示公院专科及非专科医生数字,由二〇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五千八百五十八,上升至二〇一九至二〇年度的六千一百三十人,但当中同期的专科医生数字则由三千四百二十二跌至三千二百八十人。翻查二〇一七至一八年度至二〇一九至二〇年度资料,每年专科医生的数目均低于预算,人手分别少于七十三、一百七十五及一百八十人。

立法会议员陈凯欣指,专科医生连续三年不达预算属非常严重,批评当局一直无正视专科医生流失问题,令情况不断恶化。

她以流失率最高的眼科医生为例,指出该科医生流失率达一成,属历年最高,会进一步推迟长者白内障手术轮候时间,令病人无法早日获得正常视力,建议加强公私营合作及加大力度推广基层医疗,「为何不多教长者戴太阳眼镜遮挡紫外线,避免有白内障呢?做好预防,都是缩短长龙的方法。」

文件亦显示,不同专科医生的流失率,首三位为眼科、神经外科及放射科,其中,神经外科顾问医生流失率达两成四,冠绝所有专科。有神经外科医生称,该科医生人数较少,因此一至两人离职在数字上的变化已经很明显。

他又称,顾问医生及副顾问医生较资深,负责做手术及教学,若长期欠缺有经验医生,只会令服务发展推迟。他指,约有一成缺血性中风病人不可以接受静脉溶栓治疗,唯一治疗是通血管手术,「医管局从来无承诺过必定会为这类病人提供通血管手术,当然无『走数』,但医管局不推行,病人就无接受适当治疗,增加中风机会」。

陈凯欣亦称,普遍手术都需要具专科资格医生才能执行,即使普通科医生增加,但他们仍然接受专科培训,若专科医生不断流失,会导致断层、青黄不接情况,「以往我们会认为公立医院能够医好多奇难杂症,但现在会担心不够专科医生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