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間2020年3月31日,教育部發佈《關於2020年全國高考時間安排的公告》。在公告中指出:“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後及時向社會發佈。”

  隨著高考延期公告的發佈,對於今年即將高中畢業的學生而言,更好的明確了高考備戰的計劃。而對於今年恰逢高中畢業季,平時大部分精力放在學業上,利用業餘時間學習馬術的那些騎手而言,疫情以及高考時間的變更又會對他們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他們中有的人在為備戰高考努力奮鬥著,有的人在為作何選擇糾結著,有的人在為能否最終塵埃落定擔憂著,有的人在為國外能否如期開學祈禱著……

  在為備戰高考努力奮鬥著的騎手:陳柄良&高嘉驊&朱一駿

  1、高考延期對自己的影響?

  在2019年代表北京市參加二青會的騎手陳柄良表示:“可能複習時間更多了,總體而言還是讓人稍稍緩了口氣,但可能會讓有些人的計劃被打亂,對我影響應該不算太大吧(像我這種沒計劃的估計還好)。客觀來看,高考延期估計意味著高考題的難度,不會像之前想的那樣更偏基礎方面,這點上可能不太友好,題的難度決定了是否容易區分學生之間的差距,而更多的複習時間,也意味著那些學霸們學習的效率和質量都會進一步提升,這還挺讓人有壓迫感的(表示十分害怕)……”

  “歷史的體驗者,對我來說是機遇了,能有更充分的準備時間,想再努力一把。”在2019年代表上海市參加二青會的騎手高嘉驊說。

  而計劃走體育單招(同樣延期),在2019年代表浙江省參加二青會,並獲得場地障礙社會球會甲組個人賽第四名的騎手朱一駿則坦言,“我不屬於‘彎道超車’的類型,所以延期對我來說不太合適,但對於好學生而言確實有了更多的學習機會。現在單招考試也延期,有一點打亂了原本複習的節奏。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我把數學、英語往年單招的卷子都快做完了,有點憋不下去了。但略顯安慰的是,我最近在術科,就是馬術上有了新的進展,用了4個月時間終於突破了瓶頸期。”

  2、對於“網課”的感受?

  陳柄良:對網課不太適應,還是比較習慣面對面上課那種教學方式。上個月我在家參加了北京市統考,完全沒有考試的氛圍和手感,感覺做題一點都不緊張(個人認為,考試時適當的緊張感會讓自己狀態更好)……

陳柄良在考試中

  高嘉驊:網課對我備考的環境和狀態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最大的難度在於失去了和同學們、老師們直接的互動,沒有眼神交流、沒有面對面的互動。而且學校也是第一次面對這個問題,所以沒有人經曆過這樣的變數,沒有人能提供經驗,我們都在磨合。經過這一段時間的磨合,最近感覺好多了,上課、考試和作業等所有事情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高考是排位賽,我受影響,大家也一樣,希望通過不斷努力,能夠有所提升。

高嘉驊在網課中

  朱一駿:因為我個人的自覺性不強,所以上網課其實挺空虛的,加之單招的內容和他們複習的內容也不太一樣,因此感覺像是在虛度光陰。但對於那些自覺的學生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換了個地方上課而已。

  在為作何選擇糾結著的騎手:王楨

  作為目前國內唯一一位集二青會、全國青少年場地障礙錦標賽、浪琴錶北京國際馬術大師賽(鳥巢大師賽)、浪琴錶國際馬聯(FEI)場地障礙世界盃-中國聯賽、浪琴錶中國馬術巡迴賽等諸多國內頂級賽事個人賽冠軍於一身的騎手王楨,則面臨著如何選擇的問題。

  在2019年的二青會上,代表上海市出戰的王楨搭檔備用的三項賽賽駒LAX贏得體校甲組場地障礙個人賽金牌。在此之後,他便選擇高掛免戰牌,專心備戰高考,而且他的目標十分明確,希望能夠考取中國人民大學,攻讀哲學專業。

二青會賽場上王楨在學習中

  2020年1月,多倫多大學前往他所就讀的高中進行招生,抱著試試看的態度,王楨參加了考試併成功的從中脫穎而出,在1月底獲得了多倫多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如果一切順利,他最早7月份將會前往加拿大,開始自己的大學生涯,攻讀哲學或者國際關係專業。

  但從知道被錄取的那一刻開始,王楨卻陷入了“幸福的煩惱”,他一直在糾結到底是前往多倫多大學還是繼續參加高考?雖然此時仍在糾結中,但更傾向於前往多倫多大學讀書。他說,“之所以會糾結,一方面,是擔心出國可能會和國內脫軌,最後還是想要回國發展;另一方面,覺得在大學還是要好好學點東西,所以去多倫多大學可能是更理想的選擇。”

  由於一直未做最終選擇,王楨同樣在進行網課的學習,按部就班的備戰著高考。他坦言:“今年真的太特殊了,受疫情影響,我們也開始了網課,雖然每天都在打卡,但是在家上網課比較懶散,就是想睡覺。”

  在為最終塵埃落定擔憂著的騎手:肖淇

  在2019年二青會上代表金伯樂馬術學府出戰,並和隊友一起獲得場地障礙社會球會甲組團體銀牌的肖淇同樣在今年迎來高中畢業。喜歡馬,從事馬術運動的她早早就明確了攻讀“獸醫”專業。

  可喜的是,在自己堅持不懈的努力下,截至目前,肖淇已收到英國皇家獸醫學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愛丁堡大學和利物浦大學三所院校的錄取通知書,並且均為獸醫專業。

  但在開心之餘,肖淇也不免有隱隱的擔憂。受疫情影響,今年高三國際生的考試全部被取消。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通過以往的成績和證書或者通過校內的考試提供給大學來證明肖淇的成績。乍一聽,不用參加考試,感覺似乎很不錯,但同時學校在錄取時也會比平時更謹慎,因為可能會存在成績不夠真實的情況。

  肖淇直言:“事實上,我寧願選擇考試,目前反而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心裡更沒底。所以在6月份,一切塵埃落定前,除了努力做好自己外,就是等待。”

  除了擔心是否被錄取外,受疫情影響,目前國內的馬術賽事都被迫延期或取消,也讓肖淇頗為苦惱。她說:“原本今年在比賽上也想衝一衝,為此還特意購買了一套全新的裝備,結果現在完全被遏製住,感覺像是被卡住了脖子。”

  此外,雖然目前國內疫情基本得到控製,但國外的疫情卻肆虐異常。即便是最終塵埃落定,開學可能也會受到影響。她身邊很多朋友的家庭都覺得,在今年這種情況下,最好就不要去國外讀書了。但肖淇覺得自己有些耗不起,她說:“前幾天有同學感歎年齡,自己一聽,‘哇’一聲就哭出來了。獸醫專業需要攻讀5年,剛畢業由於經驗不足,還不是一個獨立的獸醫,需要各種學習跟隨,不能自己出診,所以對於年齡的話題就變得有些敏感。”

  在為國外能否如期開學祈禱著:閆晟

  在二青會賽場獲得場地障礙社會球會甲組個人賽銀牌的騎手閆晟,一直就讀於上海國內學校的國際部,在2019年同樣收到了法國國立應用科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將會攻讀工程師專業。

  在談到目前的狀態時,閆晟說:“由於已經拿到錄取通知書,所以我現在基本上就是玩兒的狀態。雖然疫情對高中畢業沒有影響,但原本計劃希望利用出國前多參加一些比賽的計劃卻無法實現,而且對於8月初能否順利去法國讀書也不得而知。”

  (FEI國際馬術聯合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