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时间2020年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在公告中指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随著高考延期公告的发布,对于今年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而言,更好的明确了高考备战的计划。而对于今年恰逢高中毕业季,平时大部分精力放在学业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马术的那些骑手而言,疫情以及高考时间的变更又会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他们中有的人在为备战高考努力奋斗著,有的人在为作何选择纠结著,有的人在为能否最终尘埃落定担忧著,有的人在为国外能否如期开学祈祷著……

  在为备战高考努力奋斗著的骑手:陈柄良&高嘉骅&朱一骏

  1、高考延期对自己的影响?

  在2019年代表北京市参加二青会的骑手陈柄良表示:“可能复习时间更多了,总体而言还是让人稍稍缓了口气,但可能会让有些人的计划被打乱,对我影响应该不算太大吧(像我这种没计划的估计还好)。客观来看,高考延期估计意味著高考题的难度,不会像之前想的那样更偏基础方面,这点上可能不太友好,题的难度决定了是否容易区分学生之间的差距,而更多的复习时间,也意味著那些学霸们学习的效率和质量都会进一步提升,这还挺让人有压迫感的(表示十分害怕)……”

  “历史的体验者,对我来说是机遇了,能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想再努力一把。”在2019年代表上海市参加二青会的骑手高嘉骅说。

  而计划走体育单招(同样延期),在2019年代表浙江省参加二青会,并获得场地障碍社会球会甲组个人赛第四名的骑手朱一骏则坦言,“我不属于‘弯道超车’的类型,所以延期对我来说不太合适,但对于好学生而言确实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现在单招考试也延期,有一点打乱了原本复习的节奏。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我把数学、英语往年单招的卷子都快做完了,有点憋不下去了。但略显安慰的是,我最近在术科,就是马术上有了新的进展,用了4个月时间终于突破了瓶颈期。”

  2、对于“网课”的感受?

  陈柄良:对网课不太适应,还是比较习惯面对面上课那种教学方式。上个月我在家参加了北京市统考,完全没有考试的氛围和手感,感觉做题一点都不紧张(个人认为,考试时适当的紧张感会让自己状态更好)……

陈柄良在考试中

  高嘉骅:网课对我备考的环境和状态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最大的难度在于失去了和同学们、老师们直接的互动,没有眼神交流、没有面对面的互动。而且学校也是第一次面对这个问题,所以没有人经历过这样的变数,没有人能提供经验,我们都在磨合。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磨合,最近感觉好多了,上课、考试和作业等所有事情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高考是排位赛,我受影响,大家也一样,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够有所提升。

高嘉骅在网课中

  朱一骏:因为我个人的自觉性不强,所以上网课其实挺空虚的,加之单招的内容和他们复习的内容也不太一样,因此感觉像是在虚度光阴。但对于那些自觉的学生来说,最大的改变就是换了个地方上课而已。

  在为作何选择纠结著的骑手:王桢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位集二青会、全国青少年场地障碍锦标赛、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鸟巢大师赛)、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等诸多国内顶级赛事个人赛冠军于一身的骑手王桢,则面临著如何选择的问题。

  在2019年的二青会上,代表上海市出战的王桢搭档备用的三项赛赛驹LAX赢得体校甲组场地障碍个人赛金牌。在此之后,他便选择高挂免战牌,专心备战高考,而且他的目标十分明确,希望能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哲学专业。

二青会赛场上王桢在学习中

  2020年1月,多伦多大学前往他所就读的高中进行招生,抱著试试看的态度,王桢参加了考试并成功的从中脱颖而出,在1月底获得了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果一切顺利,他最早7月份将会前往加拿大,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攻读哲学或者国际关系专业。

  但从知道被录取的那一刻开始,王桢却陷入了“幸福的烦恼”,他一直在纠结到底是前往多伦多大学还是继续参加高考?虽然此时仍在纠结中,但更倾向于前往多伦多大学读书。他说,“之所以会纠结,一方面,是担心出国可能会和国内脱轨,最后还是想要回国发展;另一方面,觉得在大学还是要好好学点东西,所以去多伦多大学可能是更理想的选择。”

  由于一直未做最终选择,王桢同样在进行网课的学习,按部就班的备战著高考。他坦言:“今年真的太特殊了,受疫情影响,我们也开始了网课,虽然每天都在打卡,但是在家上网课比较懒散,就是想睡觉。”

  在为最终尘埃落定担忧著的骑手:肖淇

  在2019年二青会上代表金伯乐马术学府出战,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场地障碍社会球会甲组团体银牌的肖淇同样在今年迎来高中毕业。喜欢马,从事马术运动的她早早就明确了攻读“兽医”专业。

  可喜的是,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截至目前,肖淇已收到英国皇家兽医学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爱丁堡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三所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均为兽医专业。

  但在开心之余,肖淇也不免有隐隐的担忧。受疫情影响,今年高三国际生的考试全部被取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以往的成绩和证书或者通过校内的考试提供给大学来证明肖淇的成绩。乍一听,不用参加考试,感觉似乎很不错,但同时学校在录取时也会比平时更谨慎,因为可能会存在成绩不够真实的情况。

  肖淇直言:“事实上,我宁愿选择考试,目前反而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心里更没底。所以在6月份,一切尘埃落定前,除了努力做好自己外,就是等待。”

  除了担心是否被录取外,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的马术赛事都被迫延期或取消,也让肖淇颇为苦恼。她说:“原本今年在比赛上也想冲一冲,为此还特意购买了一套全新的装备,结果现在完全被遏制住,感觉像是被卡住了脖子。”

  此外,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国外的疫情却肆虐异常。即便是最终尘埃落定,开学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她身边很多朋友的家庭都觉得,在今年这种情况下,最好就不要去国外读书了。但肖淇觉得自己有些耗不起,她说:“前几天有同学感叹年龄,自己一听,‘哇’一声就哭出来了。兽医专业需要攻读5年,刚毕业由于经验不足,还不是一个独立的兽医,需要各种学习跟随,不能自己出诊,所以对于年龄的话题就变得有些敏感。”

  在为国外能否如期开学祈祷著:闫晟

  在二青会赛场获得场地障碍社会球会甲组个人赛银牌的骑手闫晟,一直就读于上海国内学校的国际部,在2019年同样收到了法国国立应用科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将会攻读工程师专业。

  在谈到目前的状态时,闫晟说:“由于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所以我现在基本上就是玩儿的状态。虽然疫情对高中毕业没有影响,但原本计划希望利用出国前多参加一些比赛的计划却无法实现,而且对于8月初能否顺利去法国读书也不得而知。”

  (FEI国际马术联合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