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小股東提出保留以股代息、並要求董事減薪及停發袍金等。

【星島日報報道】滙豐控股取消派息後風波難平,滙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昨日召開記者會,稱現時已聯絡超過三千名實名股東,涉及已發行股份總數量接近百分之二,總市值超過一百億元。該聯盟對召集百分之五股份的股東很有信心,並提出保留以股代息、董事減薪及停發袍金等要求。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反問,香港金管局是否可借鑑英國做法,指令銀行的香港子公司不要派息予母公司?

聯盟表示,召集的股東包括機構投資者、家族信託、專業投資者及一眾小股東;其中最大持份者持有市值逾五億元的股份。他們又強調,滙控作為恒指三大權重股之一,其除淨對股價造成的效果將直接影響恒生指數的表現;亦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形象。聯盟建議滙控保留以股代息選項、高層薪酬作出調整,以及委任本港小股東代表入董事局。

順裕資產管理首席財務官餘敬業稱,該聯盟成立後,滙控於上週五(3日)致信香港投資者,相信是一定進展;目前亦有接觸部分較為大型的持份者,多數持份者表示「樂觀其成」。他又強調,該聯盟並非與滙控對立。

聯盟表示,亦收到香港以外地區的查詢,現時未獲得滙控回應,若仍未回覆,不排除行動升級,惟未透露具體措施。入稟方面,目前未進入實質階段,亦未考慮費用分擔等問題。至於遷冊回港,聯盟表示該建議未必可從執行上幫到股東,暫時未考慮。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就法律挑戰撤派息決定大潑冷水,稱滙控停派股息決定屬法定範疇內,希望股東勿浪費金錢進行法律行動。他又提醒,保留的盈利未來仍可作出股息或回購,「這些錢沒有消失」;以股代息意義不大,等同將薄餅切成更小份,「但你擁有的還是那塊薄餅」。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接受本地媒體專訪時稱:「人哋投資咗你身上,你唔畀錢人、你唔派息, 點會啱呢?」他又類比質問,這樣的話,香港金管局是否可借鑒英國做法,指令銀行的香港子公司不要派息予母公司?滙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發起人就公開呼籲,任志剛可加入該聯盟,提供相關建議。

另外,滙控公佈,於本月二十四日星期五上午十一時舉行的股東週年大會,原訂的地點因英國政府限制而關閉,董事會決定將會議場地改為該行註冊辦事處及集團總管理處。相關新聞詳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