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控小股东提出保留以股代息、并要求董事减薪及停发袍金等。

【星岛日报报道】汇丰控股取消派息后风波难平,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昨日召开记者会,称现时已联络超过三千名实名股东,涉及已发行股份总数量接近百分之二,总市值超过一百亿元。该联盟对召集百分之五股份的股东很有信心,并提出保留以股代息、董事减薪及停发袍金等要求。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反问,香港金管局是否可借鉴英国做法,指令银行的香港子公司不要派息予母公司?

联盟表示,召集的股东包括机构投资者、家族信托、专业投资者及一众小股东;其中最大持份者持有市值逾五亿元的股份。他们又强调,汇控作为恒指三大权重股之一,其除净对股价造成的效果将直接影响恒生指数的表现;亦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形象。联盟建议汇控保留以股代息选项、高层薪酬作出调整,以及委任本港小股东代表入董事局。

顺裕资产管理首席财务官余敬业称,该联盟成立后,汇控于上周五(3日)致信香港投资者,相信是一定进展;目前亦有接触部分较为大型的持份者,多数持份者表示「乐观其成」。他又强调,该联盟并非与汇控对立。

联盟表示,亦收到香港以外地区的查询,现时未获得汇控回应,若仍未回复,不排除行动升级,惟未透露具体措施。入禀方面,目前未进入实质阶段,亦未考虑费用分担等问题。至于迁册回港,联盟表示该建议未必可从执行上帮到股东,暂时未考虑。

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就法律挑战撤派息决定大泼冷水,称汇控停派股息决定属法定范畴内,希望股东勿浪费金钱进行法律行动。他又提醒,保留的盈利未来仍可作出股息或回购,「这些钱没有消失」;以股代息意义不大,等同将薄饼切成更小份,「但你拥有的还是那块薄饼」。

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接受本地媒体专访时称:「人哋投资咗你身上,你唔畀钱人、你唔派息, 点会啱呢?」他又类比质问,这样的话,香港金管局是否可借鉴英国做法,指令银行的香港子公司不要派息予母公司?汇丰小股东权益大联盟发起人就公开呼吁,任志刚可加入该联盟,提供相关建议。

另外,汇控公布,于本月二十四日星期五上午十一时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原订的地点因英国政府限制而关闭,董事会决定将会议场地改为该行注册办事处及集团总管理处。相关新闻详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