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已邀請港鐵開展東涌線延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

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東涌線延線項目的擬議未來路向文件。政府指行政會議已批准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東涌線延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港鐵表示歡迎政府邀請,並指已展開項目的初步設計招標工作。

港鐵指已展開項目的初步設計招標工作。 資料圖片

政府已邀請港鐵開展東涌線延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並將與港鐵協商項目的財務安排。項目預計可於2023年動工。項目下的兩個車站及相關鐵路段預計於2029年竣工。至於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餘下部分)目標於2032年竣工。

港鐵透露,新增設的東涌東站將會位於填海區的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東面)的重要交通基建。至於東涌西站,將位於現時逸東邨的西面,以服務當區居民和配合未來附近的房屋發展,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西面)中的規劃地區。

政府表示,東涌線延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7個鐵路方案之一,而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是香港重要的中長期土地供應來源之一,以滿足房屋、經濟和社會方面的需要。東涌線延線將提供可直接出入該區的鐵路服務,以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長遠持續增長。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東涌綫延綫項目將會完善連接北大嶼山與香港核心區域的鐵路網絡,為該區的居民帶來便捷的鐵路服務。連同現有的東涌站,三個位於東涌的車站將會成為擴展後的東涌新市鎮社區的重要運輸基建,並配合政府的土地和房屋供應計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