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相信滙控會回遷香港。

滙豐控股(005)取消派息事件愈演愈烈,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上發表評論,形容銀行業如同心臟,不可「外露」,批判滙控聽命於英國政府,但某些英國人當香港人「冇到」、「奉旨」和予取予攜,談論遷冊回港只是再次借香港「過橋」。他說,眼前可以做兩件事,一是兩位在滙控的香港人非執董辭職;二是在香港及內地業務上杯葛滙豐。他又建議在港官民合辦一家以香港為總部的「香港銀行」。

資料圖片

梁振英不相信滙控會回遷香港,他指出,早在5年前滙控在銀行稅上就曾向英國政府「耍手段」,說要「研究」回遷香港,但其實是借香港「過橋」。他透露,當年曾找滙控高層面談,表明若對方回遷,他作為行政長官會歡迎,但希望對方不要用香港來「過橋」,因他不相信對方會回遷,若搞完一輪研究後,再以這樣那樣的藉口不回遷,這種假情假意對香港不公道。結果,滙控果真沒有回遷。他反問,我們對滙控還要單戀嗎?還有自尊嗎?還會為香港長遠發展着想嗎?

  " href="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20/04/200407_CR_梁振英.jpg">

梁振英建議港官民合辦「香港銀行」。資料圖片  

他又批評,今次回遷「又是在耍假情假意的手段,意圖轉移不派息的視綫。」他相信滙控在倫敦的高層不會願意把家搬來香港,英政府也不會讓滙控離開英國,「人家絕對沒有我們『來去自由』的大方大量。」

梁振英問:「我們應該買下滙豐嗎?就算有這個錢,也不要買,因為滙豐在英國的高層不會為中國人打工;渣打,同理。」他建議,利用中國龐大市場、結合監管和人才,以疫後的振興經濟工作為切入點,在港官民合辦以香港為總部的國際級銀行,並賦予發鈔權,做一家名實相副的香港銀行,而中環郵政總局和旁邊相連的空地可直接批予此銀行,不必招標,地價作為政府股本一部分。

資料圖片

他最後表示,滙控不派息香港和內地股東「吵吵嚷嚷沒有用」,打官司屬「拳頭在近,官府在遠」,但眼前可以做兩件事,一是兩位在滙控的香港人非執董辭職;二是在香港及內地業務上杯葛滙豐。資料顯示,滙控現時有兩位非執董是香港人,分別為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另一為希慎興業(014)主席利蘊蓮。

資料圖片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認為,遷冊討論並非轉移視綫,而是希望可以給予英國監管當局壓力,令其未來不再做類似要求。他又指,遷冊並非簡單決定,但自己當然是歡迎滙控遷冊回港,相信可為香港增加就業、稅收等,住宅及消費等市場亦有機會擴闊。  

他續稱,金管局一向尊重市場規則,不會用極端手段限制商業行為,而是「有商有量,大家一起共同努力」。陳振英表示,金管局「就是知道不應該要求港銀暫停派息」,所以動作不斷,先是下調逆週期緩衝資本(CCyB)比率至百分之一,後是上週宣佈下調銀行現有監管儲備水平一半,且推出措施以增加流動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