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议会程序委员会今(7)日下午开会,国民党和民进党议员争论非委员会议员是否能列席。民进党议员高闵琳指出依据法规「并没有规定谁不得列席」。经过一番争论,民进党团总召韩赐村、议员陈明泽退出程序委员会,重申议会应如期开议。不过最后国民党团倚仗人数优势,在程序委员会中决议,原订4月16日开议日「无限期延长」。

高市议会程序委员会原定下午2点30分开会,但民进党议员高闵琳、李柏毅、何权峰、邱俊宪和时代力量议员林于凯等人要列席旁听。主席副议长陆淑美认为没有非程序委员会议员列席的前例,要求非程序委员议员离场,局处首长也被请出会议室。

会议中断协商后,3点30分程序委员会人员从第一会议室换到议长室,议会警卫挡住议长室门口,让非程序委员的议员不能进入议长室,民进党议员对此表达抗议。

民进党议员被警察挡在议长室外,议员表达抗议。(图/民视新闻)

此程序委员会应有9位议员列为委员,高闵琳指出,除议长、副议长等当然委员、各党团选出的委员外,依据《高雄市议会程序委员会设置办法》第六条,秘书长、法规研究室主任及议事组主任应列席,但当中并没有规定谁不得列席。高闵琳认为,议员当然可以列席各委员会,只是不能有表决权。

会议改地点后,民进党的韩赐村和陈明泽随后退出会议。韩赐村表示,没有议员来列席委员会被赶出去的,「那这算哪门子议员?」陈明泽说,国民党团临时提议延期开议,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民进党团主张如期开议。

民进党议员高闵琳、陈明泽、韩赐村、陈致中(左至右)主张高市议会应如期开会。(图/民视新闻)

民进党议员陈致中直批,国民党利用人数优势通过延后开议,就是为掩护高雄市长韩国瑜,让他逃避议会监督。他也说,程序委员会应对所有议员开放透明,市民也有知的权利,「除非他要做什么不可告人的事,不然怎么不敢对议员公开」。

陈致中更指出,会议中途改地点,也没有录音、录影,民进党团主张这次会议无效。他也呼吁韩国瑜不要逃避监督,做一个认真负责的市长,正面对决,「不要躲在国民党的保护伞下」。

不过会议结束,最后国民党团倚仗人数优势,在高雄市议会程序委员会中决议,原订4月16日的开议日无限期延长。

(民视新闻网/刘芳妤 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