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厦大男篮,2019年第21届CUBA全国赛全国季军。作为近几年东南赛区的霸主之一,拥有著CUBA顶级的后场,袁堂文/黎伊扬的后场组合让厦大在CUBA的赛场上卷起一股厦门旋风。

  师兄袁堂文毕业离开学校,参加CBA选秀进入四川队。昔日的后场双枪,只剩黎伊扬在继续支撑著。

  双拳难敌四手,自从袁堂文这个球队大脑离开球队之后,黎伊扬作为球队大脑继续带领球队前进。厦大在去年第22届CBUA福建基层赛输给九冠王华侨大学,厦大在经历换血后还是有点抓襟见肘。

  关于黎伊扬,这个男孩的动态也是比较少的。

  身高181cm、体重80KG的黎伊扬来自广东清远,高中就读于深圳二实。

  最早让人所知道的是黎伊扬在广东省联赛的一战成名。

  黎伊扬来自清远理所当然的就代表家乡球队征战,当时还是高中生的黎伊扬在面对实力强大的河源队,连突带投狂砍38分。

  从2016年至今,黎伊扬效力清远队已有四年,场均14.5分5.6助攻4.3篮板3.1抢断。

  这在基本是成年人且代表广东最高水准的比赛中,98年的黎伊扬能打成这样,很难不让人对他有所期望。

  这份期望也延续到深二实男篮。

  这位"前广东第一高中生"在高中时期叱咤广东高中学界,连续称霸广东高中学界几年,连陈国豪所在的东莞四中也没有跨过这支由黎伊扬带领的深二实。

  黎伊扬还曾把徐杰打爆。当年的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广东赛区决赛,黎伊扬拿下30+的得分,带领深二实以97-73大胜光明中学拿下冠军,当时的光明是由前国青后卫、现宏远一员的徐杰领衔。

  在这之后,一时之间盛传黎伊扬将进军CBA的消息甚嚣尘上。

  这也难怪,当时黎伊扬的比赛基本上都会有CBA球探前来观看。

  但他还是选择把天赋带到CUBA,来到厦大。

  现已经是大三的黎伊扬,在大一大二赛季凭借著成熟稳重的表现坐稳了厦大的后场主力位置。

  经历第二十、二十一届CUBA ,让这位"前广东第一高中生"一跃挤进"CUBA第一控卫"的竞争中。

  大一赛季场均贡献16.3分5.5篮板2.8助攻2.7抢断。

  大二赛季场均贡献14.0分4.0篮板4.8助攻2.9抢断。

  当然这些数据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突出,但是黎伊扬对于球队的贡献并不是可以用这些来衡量的。

  身为球队大脑的黎伊扬,把厦大的进攻梳理得井然有序。

  他是一名优秀的组织串联者,擅长在阵地战中寻找空位的队友,及时将球送到位置最好的队友面前,这就是所谓的"人到,球到"。

  当然他自身的进攻能力也是让对手头疼的。

  被台湾解说员称为"有职业水准的球员"。

  拥有著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球风,有著出色的爆发力以及人球结合能力,总是能用自主进攻创造出进攻机会。

  181cm的他能够完成空接风车扣篮!

  在转换进攻以及面对挡拆处理球方面,前两季的CUBA可以看出他与袁堂文还有些差距,但是依靠著强大的终结能力,依旧难防,况且在大三赛季还有著在这方面进步的势头,这让他未来更加可怕。

  在防守端,黎伊扬的防守表现是可以用恐怖来形容,有著让对手措手不及的逼抢能力,切球极其准确迅速,但偶有鲁莽上抢导致的失位。

  他的投射让人不是很省心。

  高中的黎伊扬投射能力可谓是一大软肋,在16、17省联赛中,分别只有26.7%、27.0%的三分命中率。进入到大学后,投射能力有著长足的进步,但还是不够稳定。20届、21届CUBA场均3.8三分出手,命中1.3个,场均命中率33%,这对一名后卫来说是不够的。

  总体来说,黎伊扬在整个CUBA控卫位置上来说是足够优秀的。

  黎伊扬毋庸置疑是可以打职业的,职业前景十分明朗。

  从高中被CBA球队邀请实训,到现在愈发出色的表现,这一切随著师兄袁堂文进军CBA后变得更加理所当然。

  面对这些,黎伊扬说:"做好自己,看自己未来这两年的发展以及球技的提升能到什么程度"。

  刺猬也是十分看好黎伊扬未来的职业道路,在YCBA与CUBA对抗赛中,面对职业球员也不甘下风。

  眼下最要紧的就是将自己的投篮练出来。

  高中时期他跟徐杰一时瑜亮,而徐杰现在凭借一手稳定的底角三分在宏远站稳跟脚,所以说,投篮还是挺重要的。

  看著年轻球员一步步成长,看著校园篮球一步步走上轨道,这一切于热爱篮球的孩子、于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利好的形势。

  有越来越多旅美的球员,越来越多从高校走出来的球员,给中国篮球一点时间,它一定把以前落下的给追回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