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会主委陈美伶。(杨文君摄)

国发会主委陈美伶。(杨文君摄)


俗称武汉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续在全球扩散,已对台湾新创事业营运造成冲击。为协助这些新创事业度过难关,国发会主委陈美伶和国发基金执行秘书郑贞茂今天(7日)连袂于线上说明国发基金协助新创业者的专案内容。陈美伶也强调,国发基金「救急不救穷」,纾困方案一定会让业者获得最好、最即时的帮助。#请听记者陈林幸虹报导#

为协助受疫情影响的新创事业取得营运发展所需资金,国发基金提出对新创事业投资的作业要点,并于4月6日开始受理申请。

根据国发会的统计,才短短1天的时间,就已经有超过300通的电话询问,并已收到10多件的申请案。为了让新创业者更了解申请相关的办法,国发会主委陈美伶和副主委、国发基金执行秘书郑贞茂7日连袂于线上说明。

陈美伶表示,国发金基办理对受COVID-19疫情影响的新创事业投资专案,有几项特色,除了是为新创业者量身打造,不希望新创业者成为纾困方案的孤儿,另外,方案保留相当大的弹性,也讲求效率,要让援助即时到位。她也强调,此方案「救急不救穷」,希望协助业者度过此波疫情难关。陈美伶说:『(原音)我们救急不救穷,所有新创都非常辛苦,要经过很大的时间努力之后,才可能站稳,但在站稳的困难当中,大家都会有,穷是必然的事情,但我希望不是救穷而是救急,而是在这次疫情冲击之下,我们要化危机为转机,让我们企业更有韧性,更能够在未来走永续这条路。』

副主委郑贞茂也说明透过国发基金投资这些相关新创事业的规定。他表示,业者必须先提出受疫情影响的证明,包括对方可能要下单却因为疫情缩手等,至于国发基金投资这些新创业者会以特别股的方式,且比照央行对中小企业担保放款1.5%的优惠利率。他也强调,国发基金投资申请业者公司的特别股,并不希望让对方的公司成为国营事业,因此如果公司先前已有国发基金或其他政府部门的投资,再加计这次的投资方案,政府的相关持股不能超过50%。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