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医院早前一名老翁被感染新冠肺炎。

【星岛日报报道】博爱医院早前疑爆发首宗医院内感染个案,一名九十三岁老翁与确诊者同病房后感染新冠肺炎。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昨则指,目前所有病人及一百八十三名医护检测结果均对病毒呈阴性,另尚有八十七名医护正待结果及陆续接受检测。医管局感染控制组人员昨日亦再到病房视察工作流程,确保共用仪器符合防感染规定。

博爱医院行政总监庄义雄表示,确诊老翁很大机会在院内受感染,不排除是透过仪器,或是医护人员在接触确诊病人后,未有洗手就接触老翁而传染。他强调,会再三提醒医护人员提高警觉性,做好标准防护程序,包括勤洗手和消毒器材等。

由于确诊者当时住在病房走廊加开的病床,而老翁住在病房内,他承认医院内的内科病床使用率高,「很多时都超过百分百」,但认为院内的环境和设施较新,故病房环境仍属可以。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则指,未来会避免加床,减低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他又形容,避免院内感染是重中之重,现时已在病房做大量检测,另会保护特殊群组,特别是长者和慢性病人。

另外,公立医院早前开始试用新药瑞德西韦治疗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医管局表示,已合共拣选二十多名合适病人参与,测试至今仍在进行中。而何婉霞昨午亦补充,患者在使用瑞德西韦一个多星期后,「未见有严重副作用,部分退烧快了。」但她指仍属试验初期,要收集更多数据,了解治疗反应是否明显,以及有没有其他副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