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7日專電)南非一名男子日前公開一段影片,建議民眾拒絕接受武漢肺炎篩檢,聲稱因測試用棉花球已事先沾滿病毒;影片播出後引起民眾極度恐慌。這名男子已於今天移送法庭受審,可能面臨最高6個月徒刑。

55歲現居開普敦的這名男子於5日在社羣媒體公開一段影片,他在影片中說:「政府正派出數千名人員挨家挨戶對民眾進行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武漢肺炎)測試。」

並指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拒絕讓他們對你進行測試,因為測試用的棉花球上面很可能已經沾滿冠狀病毒。如果棉花球觸碰了你的嘴巴和鼻子,你有極大可能染上病毒。千萬不要冒險,嚴詞拒絕測試。」

開普敦所在的西開普敦省(Western Cape)省長溫德(Alan Winde)立即在政府公眾平臺駁斥這名男子的說法,強烈譴責男子傳播假消息,引發民眾恐慌。

溫德強調測試用棉花球絕對安全可靠,並提醒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因為危害政府防疫工作的同時也等於危害民眾健康。

溫德於5日向警方報案。警方於6日以違反災難管理法(Disaster Management Act)拘捕這名男子,並於今天移送法庭受審。這名男子將面臨罰鍰或最高6個月徒刑。

這項於3月18日公佈的法律規定,任何與冠狀病毒有關的假消息和假新聞都等同於刑事犯罪。(編輯:陳惠珍)109040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