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高雄市长韩国瑜遭连署罢免案第二阶段连署书审查即将完成,民调显示罢韩极有可能过关,国民党立院党团今(7)日指出,罢免连署时间早于韩就任满一年前开始,有违选罢法规定,指控中选会沦为政治打手,为特定政党、团体服务,要求中选会必须保持行政中立,剔除不合格的连署书。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吕玉玲表示,民间罢韩团体早在韩国瑜市长就任满一年前,就透过各项大型活动开始连署罢韩,罢韩团体活动充满了以民主外衣包藏政治斗争。吕玉玲认为主管机关对于不合理的连署书内容审查,也不够严谨,呼吁中选会不要沦为政治打手,为特定政党、团体服务,保持行政中立,

内政委员会召委陈玉珍说,1970年4月5日当时民进党创党大老、立委费希平曾指出,提罢免案的原因很多,除了当选人政绩不佳外,还有派系问题,容易造成政治上波动与不安,因此为求政治稳定,主张公职人员就职未满一年不得提罢免案。

陈玉珍指出,韩国瑜2019年12月25日才就职满1周年,应该从这天起的隔日,才可以开始办理罢免案,但罢韩团体却在12月26日当天送出3万份罢免提议书,「按照正常逻辑,这代表早在就职满1周年之前,罢韩团体就已经开始连署」。中选会选务处长谢美玲也认同,罢韩团体应该是在12月26日前就已经推动。

律师出身的立委林思铭表示,选罢法规定「公职人员未满一年不得罢免」,罢免连署分为提议连署、征求连署、罢免投票三阶段,提议连署亦为罢免一环,但罢韩团体去年7月8日就在脸书张贴讯息,称罢韩第一阶段连署已达3万人,从7月8日至12月25日要冲到30万人,已违《公职人员选罢法》第75条规定。

林思铭并指出,罢韩团体12月25日连夜北上将3万份连署书送到中选会,隔日12月26日上午送交中选会审查。但在1月17日中选会540次会议纪中载明,连署书填载日期未满1年有7,143人,实际符合规定的人数2万8560人,另外在12月26日当天送达完成连署人数2万1417人。

「问题是,怎有可能在1天之内完成?」林思铭强调,这批送往中选会的连署书在日期上,有填载不实的问题。据《公职人员选罢法》第79条规定,「以下内容填载不实必须删除」,他认为12月26日送交中选会的2万1417人的连署书日期有伪填日期之嫌、甚至未填写日期,中选会必须剔除,否则有护航之嫌。

立委叶毓兰表示,40多年前的「中坜事件」,许信良落选,遭质疑作票致中坜分局遭民众捣毁。时至今日,台湾的民主法治可作为亚洲国家民主典范,我国多年建立的选举制度,不要因罢韩有违程序正义而毁于一旦,罢韩连署书有明显瑕疵,且罢韩团体脸书早已「自证己罪」,她呼吁中选会勿成政治打手。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独家】我渔船花莲外海遭日本船驱赶 渔署抗议遭「已读不回」

【何豪毅专栏】防疫纾困振兴方案 应从个人税赋减免开始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