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赖言曦台北7日电)中国官方近期借由出口防疫物资对外进行「防疫外交」。但学者认为,中国瞒报疫情间接导致全球大流行,防疫外交仅能拉拢本就亲中的开发中国家,先进国家很难买帐。

专研国际政治经济的台湾经济研究院南台湾专案办公室主任高仁山今天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全球大流行始于中国隐瞒疫情,如今想用防疫物资搏取各国好感,恐怕不容易,尤其是先进大国更难有正面反应。

在宣称内部疫情趋缓后,中国官方近来将防疫物资转出口,企图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高仁山说,中国的防疫外交只能拉拢到与欧美民主国家不睦的开发中国家。但这些国家过去本就亲近中国,因为「经济发展还得仰赖中国帮忙」。

面对中国近来高调宣传防疫成效的作法,高仁山指出,中国如果采取默默防疫、低调出口的作法,或许不会惹来尘埃;然而中国选择大肆宣传,加上过去隐瞒疫情的作为,各国对中国的信任感低落,对中国大外宣的反感也油然而生。

除了防疫外交对国际关系带来的影响。从美中贸易战到疫情冲击,先进国家也开始对全球化进行反思。国立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登及近日向中央社记者表示,这让各国开始思考,过去过度依赖中国这座「世界工厂」的问题。

但张登及提到,由于民生消费品的生产链重组需要时间,因此不会那么快有反应;但疫情让先进大国从非传统安全的角度思考,加快转移医疗设备或生物产业回国布局,让其国内得以从最基本的口罩到较高端的医疗设备,都可以自行生产。

高仁山也指出,过去欧美国家基于利润考量,将医疗产品的生产重点放在收益丰厚的专利药品或设备上,口罩等基本产品则仰赖从中国等国进口。但这波疫情让欧美各国认识到基本医疗用品的重要性,因此势必会开始建立自己的生产系统,减少对中国生产的依赖。(编辑:邱国强)109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