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世衛組織最快本週宣佈加速新冠疫苗研發生產新方案

  新華社日內瓦4月6日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說,世衛組織將推出有關加速新冠疫苗研發的新方案,並建立相應機製以確保疫苗問世後能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公平分配。

  譚德塞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世衛組織有望最快於本週內宣佈一項加速新冠疫苗研發和生產的“大型方案”。屆時,這項方案將由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高級研究人員共同參與。

  譚德塞說,必須提前解決人們未來在獲取疫苗時可能面臨的挑戰,保證研發出的疫苗和藥物可以被運送到全世界各個角落。對此,世衛組織將建立相關機製以確保“公平分配”。

  譚德塞強調,全球範圍內的疫苗和藥物臨牀試驗都將嚴格遵守相關流程和規定。無論在歐洲、非洲還是世界任何其他地方,臨牀試驗都將遵循同樣的程序。世衛組織對某些科研人員提出將非洲作為疫苗“試驗場”的說法表示“最強烈的譴責”。

  譚德塞表示,自1月初新冠病毒基因組被繪製出來並在全球範圍內分享後,檢測試劑盒得以開發,疫苗研究得以啟動。此前譚德塞曾表示,新冠疫苗研製至少還需要12至18個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