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电商专家

全世界垄罩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外出趴趴走,许多人的生活习惯因此转变,远端工作、休闲娱乐都在家完成,也让许多实体店面、观光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反之顺势地像是电玩游戏、电商网站等,只需动动手指、不需外出就能轻松完成的「宅」经济成长不少,其中一定会想到的就是百家争鸣的影音串流平台,在这波疫情的延烧下,订阅数逆势快速成长。

线上串流影音大幅成长

近年来随著网路和行动装置的蓬勃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收视习惯,不再只有第四台电视可以选择,很多人都开始转移到Youtube或是Netflix、爱奇艺等OTT平台,因为相对于传统第四台来说,这些线上影音平台能让阅听众可以掌握自主权,自己筛选想要看的节目,再加上现在大多数人不出门,观看线上影音成为众多人的娱乐选择之一。有些县市政府还和影音平台合作,在防疫包内提供14天的使用序号,让隔离者不无聊。

美国知名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的业绩预计今年第1季的北美、国际用户成长都会高于预期,甚至为了减少网路负荷,各大影音串流平台开始调整影片画质,YouTube将全球平台的播放画质,降低至标准的480P画质,可见现在全球串流影音平台的大量使用人数,能够带来的成长不容小觑。

如何留住客群?如何让成长不只是一时

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将线上产业带上新的高峰,如何把握好机会留住客群,才是长久的经营之道,不会因为疫情的缓解而退烧?

从线上影音串流服务产业来看的话,一切都要回归到最核心的内容部分,阅听众在选择要订阅哪一家影音平台时,首要会考虑的应该是这个平台有没有吸引我想看的内容?好的影音内容才会吸引消费者愿意付钱使用,影音平台众多,竞争如此激烈,我想平台要提供多元化的影音,并且根据不同的目标族群提供高品质的影音内容,增价自己品牌价值,能够提供优质内容才是留住客源的关键。

Netflix-在地化的影音内容作出差异化

作为串流影音龙头的Netflix,近年来持续推出不少在地化的自制影集和节目,例如华语原创影集《罪梦者》、日本原创恋爱实境秀《双层公寓》,都是为了能打中目标族群,做出与其他平台不同的市场区隔,在地化影集和节目能够根据当地的文化、语言、背景,让阅听众在观看时产生共鸣感,也能让其他地区的阅听众从在地化的影集、节目内容中了解不同的文化,这也是Netflix专属于它的内容,用这样的特色吸引住阅听众的眼球,我认为是和竞争品牌做出差异化很好的范本。

优化网站使用体验会大大加分

前面说到了做好内容品质和差异化对于串流影音平台的重要性,其次重要的我认为是优化网站和使用者介面,平台使用上的流畅度和便利性,还有观影时的画质和稳定度,可以让整体更加分,例如影音的分类整理,好的分类会让使用者在寻找时更加快速地找到想要的内容,流畅的使用者体验,能够在消费者群中建立良好的的口碑,增加竞争力,让你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大家都在努力学习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这样的生活模式无外乎为线上影音平台带来很大的效益,然而不能短视近利,面对这波的快速成长,还是要依靠内容和优化使用,抓住阅听众的心,才能走得长远。

照片来源: Pixabay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林克威专栏】疫情重创实体店家,网路商店赶鸭子上架需要由电商代操来解!

【林克威专栏】回归到人,以人为中心数位广告操作才有必要性!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