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电商专家

相信大家都不会否认科技带来了新战场,不过这次被新冠疫情影响的连续假期,也让餐饮业遭受重击,特别是那些只有单薄资本的店家,比起大饭店更面临倒店的危机。另一方面,当众人都有感于疫情,有别于以往连假在饭店、店家内用的群体聚会,大家也看中外送平台为防疫做的配套措施,选择另类的数位消费方式。 

餐饮科技无所不在,包办人们食的日常

餐饮科技的起手式,其实打从人们决定的那一刻便开始!

举凡顾客上网搜寻地理位置、了解顾客评价和店家分类等,其实目前有相当多的餐厅业者数位化。他们启用餐厅预约系统,甚至餐饮集团选用宴会管理系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捷,也让管理工作更有效率,在台湾知名的EZTABLE就提供顾客座位预约服务,这款APP也与其他银行业者合作,为不同银行祭出专属优惠。除此之外,承接企业餐饮的业务、声控点餐机器人和聊天机器人服务,一直到餐饮集团同业结盟推出「联名居家套餐」,也都共同为防疫时代的餐饮科技打造新战场。

最值得一提的是外送平台,近来政府建立补助机制,邀集各大平台提出行销方案(含拍照、推广、抽成等)给店家选择,由店家挑选后向政府申请上架外送平台补助。这周有相当多的百货公司餐厅甚至跳脱以往营运模式,选择结盟外送平台,因为这些店家在百货一个月将近50万的租金,在营收砍半的情况下如果不转弯,就会面临倒闭的危机。其中百货龙头新光三越,大阵仗与Uber Eats合作,让消费者用官方外送APP就可以享有外送订服务。

支付环节也间接代表一间餐厅够不够数位化

接下来我要谈的是点餐后的支付,不难想像,行动支付推行以来,为相当多产业带来便捷,面对消费方式的转变,也让餐饮业者陆续去申请行动支付,甚至2019年比起2018年成长将近40百分比。

对于这样的数位化消费,餐饮业的始祖POS机占了相当大的角色,国内像是iCHEF、佳世达等就是主打这样的科技产品。前阵子我已分享过POS系统不像传统收银机,仅有商品结帐与开发票、收据的功能。POS系统则是可协助处理店家诸如库存、进销存、发票管理等业务,并可产出相对应的报表,这也意味著线上的数据整合才能在分析后优化符合客户需求的服务。

行销是否该交给专业的来?行销公司该不该只专精在一个产业?

除此之外,各位可能不知道除了提供店家资讯、点餐、付款和食物送达外,对于餐饮业者而言,要如何能够在有限的成本预算下预测销售,获取更多的顾客才是他们最在意的成长。而这部分目前国内几乎都是自己拿起来做,或是与企业信任的行销公司以专案方式合作,并没有一个专门为餐饮业服务而催生的行销公司。

可以说,比起电商的蓬勃发展,餐饮业因为商业思维大多只注重在实体店家的整体营运和实体行销优惠,却常忽略线上下整合的重要性(有些甚至没有线上平台,能够更进一步获取消费者偏好等资讯)。如果有更专精的行销营运,将会是市场的一个可能。

最后,我想不管是顾客的体验科技,又或是后台管理与商业营运;增加在数位管道与消费者互动的机会,抢先搜集生态系中的数据以及分析优化,仍旧是推动餐饮圈业绩成长的重要基石。

照片来源: Pixabay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林克威专栏】疫情重创实体店家,网路商店赶鸭子上架需要由电商代操来解!

【林克威专栏】回归到人,以人为中心数位广告操作才有必要性!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