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Jolin」蔡依林與香港歌手陳奕迅合唱公益單曲「Fight as One」。然而,MV於3日上架後,卻因畫面中出現許多小孩舉著「感謝China」、「I love China」等標語及圖畫,引發為中國「大外宣」的爭議。蔡依琳6日在臉書粉專發文回應爭議,稱「此刻的我感到渺小」。「館長」陳之漢則發文怒斥,保證聽不到蔡依林說「加油中華民國」、「臺灣醫護人員辛苦了」。

蔡依林、陳奕迅應雲南廣播電視臺邀請,演唱單曲「Fight as One」,由於在致敬一線醫護人員的MV畫面中硬被插入小孩舉著「感謝China」圖畫的片段,遭外界嘲諷是感謝中國的「大外宣」歌曲。對此,館長發文諷刺蔡依林,質疑她不可能不知道MV內容,還酸她不敢講「加油中華民國」、「中華民國臺灣所有醫護人員辛苦了」。

(取自飆捍臉書) 單曲MV中,出現小孩畫出中國五星旗、感謝中國的圖畫。(擷自universalmusichk YouTube頻道)

引發爭議後,蔡依林6日在臉書粉專發文,稱「此刻的我感到渺小」,似乎在回應爭議。還說:「無論未來的蔡依林,將會如何地被敘述和被形塑著。我都要深深地謝謝你,謝謝你在我有限的表演生命裡, 曾用力地拉過我一把 ,曾親臨現場地救贖過我,更曾不離不棄地陪伴過我的你。」 最後說:「謝謝所有出現在我生命片段裡的你。願今天的你,仍記得為自己的生命歡唱。」

蔡依林的臉書貼文下,有網友表示支持蔡依林「往自己想前進的路上前進」,也有人引用香港歌手何韻詩說法,「音樂歸音樂,這是非常落後的想法,音樂人有責任去守護自己的地方。」(比爾蓋茲讚臺灣防疫典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