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盛东邨六名男子聚集下棋,在警员劝喻及警告后仍不愿离开,被发出二千元罚款告票。

【星岛日报报道】为减少人群聚集以减低疫情扩散,港府上周起实施「限聚令」,禁止多于四人在公众地方聚集,截至前日凌晨时分,政府各部门于过去一周巡查逾万次、作出逾千次口头劝喻,于昨日终传出首两宗检控个案。据了解,葵青警区前日收到市民报案,称葵盛东邨盛兴楼地下有街头聚赌,警方到场后发现有六名男子聚集下棋,在劝喻及警告后仍不愿离开,警员遂向各人发出二千元定额罚款告票。另沙田沙角邨沙燕楼昨午亦有多人聚集,警方随即派员到场,并向十三人发出二千元定额罚款告票。

政府上周开始实施「限聚令」,截至前日凌晨时分,政府各部门于过去一周发出近万次巡查、并作出逾千次口头劝喻,惟未有作出任何检控。据了解,葵青警区前晚作出「零的突破」向六名男子各发出二千元定额罚款告票。

据了解,警方接获报案,在葵盛东邨怀疑有一批人下棋聚赌,同时聚集人数亦违反「限聚令」,警方到场后,发现有六名男子聚集下棋,并上前作出劝喻及警告,要求他们保持一定距离或离开,但六名男子未有理会,警方随即向六名年龄介乎五十二至六十八岁的男子发出告票。据悉,有关男士年纪较大,警方认为各人属高风险一群,更加不应聚集,该区本身亦为聚赌黑点,于〇九年时更曾经有十七人因聚赌而被捕。

一位遭罚款的人士指出,本身为独居长者,在家感到沉闷因此才前来下棋,并认为警方未有作出警告。他称日后仍会前来下棋,但强调不会再超过四人聚集,因为担心会再遭警方罚款。

此外,警方昨午两时许接获报案,有人在沙田沙角邨沙燕楼三楼平台社区会堂外聚集,怀疑违反禁止群组聚集的规例,随即派员到场,并向十三名聚集人士发出二千元定额罚款告票,包括九男四女,年龄介乎五十八至八十四岁。

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现时本港仍受到疫症困扰,人群聚集仍然有风险,部分人士进行群组聚集期间受到感染,并强调即使食饭或唱卡拉OK等行为,虽然仅属普通活动,惟因为参与者会除下口罩共聚数小时,致病毒容易传播,强调现时没有人有抗体,一旦有感染,其他人便容易「中招」,最担心为传染给长者等高危人士。她强调,市民应该感少聚集,做足本分,无论在私人或公开的地方均应该保持社交距离。

政府于上月二十八日刊登宪报,订立《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规例》)(第599G章),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为期十四日,违例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万五千元及监禁六个月。参加受禁群组聚集的人,可藉缴付定额罚款二千元,解除因该罪行而须负的法律责任。

港府昨日透过社交网站「添马台」指出,网上流传有食客在餐厅吃饭,食物未到将口罩除下即收告票;又有食客坐错一些被禁坐的座位,又被定额罚款二千元,贴文澄清相关传闻实属谣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