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随著确诊、死亡人数持续攀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今(7)日晚间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针对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实施。消息一曝光,「逃离东京」(#东京脱出)等离开首都圈的想法在网路上发酵,成为社群媒体上的热门关键字。对此,日本防疫专家们也极为紧张,深怕失控的「防疫逃走」,会让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因为人潮涌入,增加感染机会,疫情也随人潮扩散到乡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直言,日本濒临全国紧急状态。(图/翻摄自首相官邸 twitter)

日本近日出现单日新增破百例,消息曝光后引发当地社会哗然,对此现象,东京都政府官员研判,这样的情况可能跟3月20日到22日的3天连假,恰巧遇到赏樱期有关,截至目前,日本已有4618例确诊病例,其中东京的病例破千,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区域,日本政府为遏止疫情蔓延,将于今天公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近日出现单日新增破百例,担心宇赏樱潮有关。(图/资料照)

消息传出后,不少民众出城躲避疫情。据日媒报导,在度假胜地轻井泽,挂有东京地区车牌的汽车数量上升,伴随的是大批人潮涌入。轻井泽町长藤卷进担忧疫情蔓延,使当地医疗系统超过负荷。

日本政府专家会议成员之一的冈部信彦也呼吁,请民众忍受不便,不要匆忙离开,那只会加速疫情扩散。尽管如此,「逃离东京」已成为日本今日上午推特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日本新干线。(图/翻摄自JR东海官网)

另外,其实早在上个月29日,日本高须医院院长高须克弥,就曾在个人推特上警告,有注意到许多学生和年轻人搭乘高速巴士,真的开始执行东京脱出,「实在太危险!大家应该乖乖待著别动。」直到6日高须院长依然在苦心劝导:「大家真的别急著回老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