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政府限制食肆入座人數及座位距離等,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見圖)表示,政府仍有空間擴大防疫措施,例如可限制食肆只提供外賣,或限制所有非必要業務的商店暫停營業數星期。對於政府被指在抗疫工作上反應過慢,陳智思說,政府除了面對實際及行政的困難,亦要考慮措施帶來的經濟損失。

  陳智思在港臺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提到,隨新型肺炎疫情第二波爆發,政府已經加強限制措施,未來政府仍可禁止餐廳堂食,或採用更嚴厲的封鎖措施,要求所有非必要企業暫時關閉,令市民大部分時間只留在家中。他指,有關做法會做成經濟損失,亦會散播恐慌,但認為若有需要,有必要推出有關措施。

  陳智思指,政府官員面對實際及行政的問題,亦需要考慮政府的措施所帶來的經濟成本,並稱本港很有可能面臨破產和失業人數急劇上升的情況。他說,各地的政府都正面對兩難,要考慮是否犧牲大量中小微企及市民就業,或冒着醫療系統崩漬及多人死亡的風險。

  他又提到,很多人要求港府加緊邊境管制,而港府已加強控制,現時幾乎沒有任何非本港居民入境本港,如在三月二十一日來港的一萬三千四十九十四人中,只有二百六十名非本港居民,佔不足百分之二。

  他認為,外國政府反應較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亞洲地區包括香港嚴肅應對疫情,導致情況看似受控。他提到,外國亦有專家要求迅速應對,但難以說服外國的領導人。在一段時間後,醫院的呼吸機不足,亦有人死亡,外國才實施比香港更嚴厲的封鎖措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