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型肺炎疫情持续,政府限制食肆入座人数及座位距离等,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见图)表示,政府仍有空间扩大防疫措施,例如可限制食肆只提供外卖,或限制所有非必要业务的商店暂停营业数星期。对于政府被指在抗疫工作上反应过慢,陈智思说,政府除了面对实际及行政的困难,亦要考虑措施带来的经济损失。

  陈智思在港台节目《给香港的信》中提到,随新型肺炎疫情第二波爆发,政府已经加强限制措施,未来政府仍可禁止餐厅堂食,或采用更严厉的封锁措施,要求所有非必要企业暂时关闭,令市民大部分时间只留在家中。他指,有关做法会做成经济损失,亦会散播恐慌,但认为若有需要,有必要推出有关措施。

  陈智思指,政府官员面对实际及行政的问题,亦需要考虑政府的措施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并称本港很有可能面临破产和失业人数急剧上升的情况。他说,各地的政府都正面对两难,要考虑是否牺牲大量中小微企及市民就业,或冒着医疗系统崩渍及多人死亡的风险。

  他又提到,很多人要求港府加紧边境管制,而港府已加强控制,现时几乎没有任何非本港居民入境本港,如在三月二十一日来港的一万三千四十九十四人中,只有二百六十名非本港居民,占不足百分之二。

  他认为,外国政府反应较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亚洲地区包括香港严肃应对疫情,导致情况看似受控。他提到,外国亦有专家要求迅速应对,但难以说服外国的领导人。在一段时间后,医院的呼吸机不足,亦有人死亡,外国才实施比香港更严厉的封锁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