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機要注意,病毒於手機表面可存活達9天。(圖/Unsplash)

清明連假過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連假出遊者眾,可能增加羣聚感染風險,政府也不斷呼籲民眾少去人潮眾多的地方,就算出門也一定要戴上口罩、勤洗手自保。不過民眾可能會忽略一個更大的防疫破口,就是「機不離身」的手機,根據德國研究指出,在手機金屬、玻璃或塑膠材質上,病毒能存在 2 小時到 9 天,這意味著民眾的手機若沒有正確清潔消毒,可能成為病毒溫牀。

德國研究指出,在手機金屬、玻璃或塑膠材質上,病毒能存在 2 小時到 9 天。(圖/報系資料照)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份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的病毒能在塑膠或不鏽鋼的表面存活最多72小時,若是在紙板或金屬上可存活4小時,德國的研究甚至把病毒能存留在金屬或玻璃表面的時間從2小時拉長到9天。

研究結果曝光後,各家手機廠商也呼籲用戶要正確清潔手機,像是蘋果已正式確認,用戶可以使用 70%異丙醇溶液或70%的酒精消毒iPhone,但切勿直接拿酒精噴在手機或平板上,要先噴在軟布上擦拭。

各家手機廠商也呼籲用戶要正確清潔手機。(圖/Unsplash)

另外南韓手機大廠三星也指出,建議民眾消毒前先將手機關機,並取下連接的線材,使用類似單眼相機鏡頭的擦拭布擦拭,包括清水、雙氧水(50-80ppm)、酒精以及 70%的異丙醇都可使用,三星同樣不建議用戶直接將溶劑直接噴到產品上。

不過三星建議的清潔方式,僅適用於玻璃、金屬或陶瓷打造的產品,如 Galaxy 手機、平板和智慧手錶。Google則表示,如果手機上有灰塵或污漬,使用者必須先用乾布擦拭,才能使用溶劑。另外,Pixel手機的背面要去除污漬,可使用一點肥皂,或是眼鏡布來清潔手機的螢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