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20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

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关注,政府用公帑采购口罩,要求政府公开政府各部门采购口罩的数目及涉及金额。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说,部门部分口罩来自惩教署,亦有部门是直接采购,但认为公开口罩数目会影响政府议价能力,过去政府购买的口罩较贵,相信是厂商看到政府有压力,因此当局要谨慎处理。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不满,表示政府未有公开内部分配惩教署口罩的情况,质疑是否想隐瞒口罩流出市面的情况。刘怡翔反驳,议员想要「Sound Bite」,还是想他回答问题,说申诉专员正调查,政府已提交有关资料,过往物流署供应口罩给政府部门使用,惩教署亦会卖口罩给外面的机构。

实政圆桌议员田北辰关注,政府在2011年曾经向市民派钱,银行已有相关经验,不理解今次向市民派发1万元,为何要重新建立系统,令登记日子要延迟。刘怡翔说,银行在2011年的系统已过期,不能再用,因此要重新开发,现时的进度已比以往快,但涉及很多银行及客户资料,希望设计一个可重用的系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