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SE,美股,股市,投資人。(圖/路透社)

▲ 疫情持續延燒,國際資金逆勢操作,美股基金上週轉流入48億美元。(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李瑞瑾/綜合報導 

歐美疫情發展趨於嚴峻,MSCI美國和歐洲指數過去一週跌幅都超過2%,相較其他市場股市承壓,國際資金卻逆勢操作,根據最新EPFR,美股基金和歐股基金上週同步獲得資金由賣轉買,揮別先前連續2周和連續5周失血的窘境,特別是美股基金,單周吸金達48.04億美元,不僅創下近8周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入金額,更一舉奪下上週全球股票基金吸金王寶座;歐股基金的9.39億美元亦改寫今年以來的最大單周吸金。

新興市場整體買氣疲弱,慶幸新興亞洲基金穩住陣腳,上週再流入7.59億美元,並已連3周擄獲資金關愛;全球型新興市場基金和新興歐非中東基金已分別連7周和連6周失血;拉丁美洲基金甚至遭資金由買轉賣,轉流出1.91億美元,連續6周吸金被迫劃下句點。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對各國行政運作和經濟形成前所未有的壓力測試。為了抑制疫情擴散速度,降低羣聚感染機率,不少國家政府呼籲全國民眾盡量減少人際接觸,保持一定的安全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導致民間消費出現急凍,除了對線下實體經濟的消費和就業都帶來嚴峻的挑戰,也引發全球景氣衰退疑慮

林雅慧近一步表示,為抵消這波疫情對實體經濟帶來的負面衝擊,各國政府齊發力,主要央行紛紛緊急或意外降息,身為全球經濟火車頭的美國,三月更緊急連降六碼,將基準利率降至0%~0.25%區間,並推出史上規模最大的2.2兆美元的財政紓困方案,惟相關救市措施都需要時間去醞釀才得以發揮效果,政策實際傳導成效將是未來的重要觀察重點

▲▼Jerome Powell,美聯儲主席,聯準會主席。(圖/路透社)

▲ 聯準會3月大力降息釋出流動性。圖為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圖/路透社)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張瑜倫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球景氣在上半年恐陷入技術性衰退。不過相較前幾次的衰退來看,這次各國政府的應變速度較快,且推出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規模也大,預料將一定程度支撐經濟。此外,這波經濟下滑是從消費產業引發,製造業部分目前為止的衝擊仍在可控範圍,目前各政府刺激政策多針對中小企業與民間消費力,通常消費產業回復速度較快,因此團隊認為全球景氣將在下半年出現復甦跡象

經濟面另一個觀察重點,則為就業報告。張瑜倫說明,目前來看,消費性產業失業人口上升是可預期的,但若接下來連製造業就業人口也跟著大幅減少,那就需要特別留意。不過,若這次經濟面的衝擊能夠限縮在民間消費,且疫情在未來數月能夠受到控制,受惠於各國針對中小企業和民間消費的財政刺激政策支持,下半年民間消費和全球經濟活動可望強勁反彈,並出現有感復甦

張瑜倫強調, 3月受到流動性危機的影響,出現股債雙跌的局面,但隨著全球主要央行注入流動性,預料股債將回到負相關的關係。面對多變的環境,建議投資人仍應以多元化的配置分散風險,同時兼顧長線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