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赴立法院報告選務防疫措施。(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連署已經進行到第二階段,尚待高雄市選委會完成審核,若順利成案將辦理罷免投票。然而目前疫情嚴峻,選務工作的防疫工作是否完善,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必須做好事先準備,投票規模大,防疫壓力也會比較大,將與相關單位協商。

由於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趨緩,政府積極宣導希望民眾避免羣聚,以防堵病毒透過人與人接觸來繼續擴散。

不過罷韓連署若第二階段通過,可能就會辦理罷免投票,屆時將沒辦法避免人羣接觸,中選會主委今(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選務因應防疫的措施和規劃。

李進勇指出,其實從2月開始,各地方就有陸續在進行一些補選,中選會與各地選委會密切合作,做好防疫和選務,目前為止都很順利。不過因為疫情不斷變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對各種活動指引有不同的建議和調整,中選會也對投開票作業多了一些新的規範,例如參觀開票過程也必須登記姓名,以便若有出現狀況可以快速掌握情況。

而罷韓投票尚未確定是否舉行,李進勇則表示,他們必須做好事先準備,各種狀況都在演練當中,若罷韓成案,最快可能在6月舉辦投票,屆時投票的規模會比較大,因此防疫工作的壓力也會比較大,中選會明日將與疾管署、內政部等相關單位來進行協商,希望共同做好防疫與選務,也保障選民的權利。

立委管碧玲表示,投票前的防疫宣導很重要,因為現場只能勸導要戴口罩、不能強制,否則可能會造成選舉人的權利因此被剝奪。而是否有備用口罩提供給沒戴口罩的選民?李進勇回應,對於沒戴口罩的選舉人,每個投開票所都會準備30個備用口罩。至於投票時的印章可能成為病毒的載體,管碧玲建議,可以提供酒精棉片,或是在進出時幫民眾消毒,確保病毒不會藉此傳播,「不管怎樣,我們這麼多委員都還在擔心這件事代表宣導不夠,所以防疫宣導非常重要。」

此外,李進勇在書面報告中也提到,如有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前往投票時應配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同時現場應規劃適當動線,若是工作人員有症狀則應盡速就醫,勿參與選務工作。如果投票時是「居家隔離、檢疫者」,依法將不得進入投票開所進行投票及參觀開票;工作人員如果發現居家隔離檢疫者或疑似武漢肺炎案例,應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處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