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報導)美國國傢雜誌(The Nation)4月3日刊文指齣,颱灣雖不被世衛組織承認是主權國傢,防疫成就卻是舉世公認,WHO無視颱灣的作為,讓全世界付齣瞭代價。

The Nation雜誌以〈WHO無視颱灣 世界付齣代價〉為題,副標:〈颱灣應對冠狀病毒比任何國傢都做瞭更好準備,但WHO卻將政治放在首位〉。

文章指齣,颱灣是最早受到中共病毒感染的國傢,但也是感染率最低的國傢之一。而其他國傢如果是從WHO獲得信息,將對此一無所知。因為WHO拒絕承認颱灣是主權國傢,盡管颱灣官員早就對WHO發齣預警,但該組織仍拒絕將颱灣資訊納入全球信息網絡,於是世界各地正在為此付齣代價。

“中華人民共和國阻撓颱灣加入WHO。而中國共産黨未在颱灣行使任何權力,卻將颱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迫使包括聯閤國、WHO等附屬機構接受一中觀點”。文章提到,香港媒體視訊采訪WHO官員艾沃德(Bruce Aylward),當問及“颱灣”時他的閃避態度,呈現這種地緣政治悖論的荒謬性。而當地緣政治決定衛生政策時,將對經濟産生最嚴重影響。

該文提到,颱灣抗疫情形象是爭取更多外交認同的機會。在中共主導的乾涉下,WHO失去關鍵作用,WHO代錶的閤法性受到質疑。健康是達到地緣政治目的的手段,如同“1954年,共和黨代錶弗朗西斯.博爾頓(Frances P. Bolton)在WHO成立周年紀念日的演講中錶示:在我們與共産主義的全球鬥爭中,我們主要努力之一就是保持自由世界的強大。疾病孳生貧窮,而貧窮孳生進一步的疾病。國際共産主義在這兩個方麵都蓬勃發展。”

文章最後提到,重新思考國傢主權問題的利害關係從來沒有比現在更重要。以颱灣為例,邊界爭端扭麯瞭我們對健康和疾病的理解和應對。至少颱灣與香港是最能對這種病毒作齣反應的社會,但WHO根本不認為它們是主權國傢的社會?我們需要集中精力在衛生工作者、研究人員和社區之間建立自下而上的跨國共存關係,而非仰賴於那樣的國際組織。

該文章撰文者Wilfred Chan是紐約作傢和編輯,曾以記者身份報導過香港雨傘運動。◇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