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湾港人Michael提醒有意移民人士,在台湾创业不容易。(卢珮珊摄)

在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上月初修改港澳人士投资移民的审批条件,加上新型肺炎疫情封关,令部分申请人移民进度延误。

当局的新规定要求,投资600万元新台币的港澳人士在台湾开设实体公司时,要聘请两名台湾籍员工,营运期由1年延长至3年。新政不影响投资计划已获核准的申请人,但仍在审批的则需符合新要求。

正等待当局批出许可的港人苏先生说,新规定令他要重新思考如何再降低亏损,在台湾做3年生意。而投资计划改动亦拖长了审批时间,又遇上疫情,台湾封关,令他乱了阵脚,最担心女儿的升学问题。

移民顾问张湘玲透露,在去年香港反修例运动至今年农历新年期间,客户人数急升4倍。她分析,当局是因为港人申请移民台湾数目暴增而修改条件,期望港人并非只著眼于台湾的福利,而是能对当地社会作出实际贡献。

张湘玲建议在新规定下,有意移民台湾的港人,必须评估财政能力可否承受3年的创业风险,并调整心态融入台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