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減辣請畀「Like」~

本港遭到新型肺炎疫情的衝擊,各行各業都陷於蕭條境地,不少政商界人士指出,政府應該減辣搶救樓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利息仍低企,樓價仍是市民難以負擔水平,現有情況下沒條件在房策上減辣。由於樓市被「3D(SSD、BSD、AVD)」等印花稅所捆綁,政府發覺形勢不對,不妨逐「D」減辣,以解民困。

資料圖片

爆發具傳染性肺炎之後,本港經濟一落千丈,市民不想外出消費,以免遭受傳染,寧可呆在家中也不想消費,各行各業及整體經濟都處於蕭條狀態。不少政商界人士均提出,如能將被「3D」辣招綁得動彈不得的本港樓市鬆綁撤辣,令樓市恢復活躍,會對經濟起到穩定作用。

資料圖片

十年前本港樓市炒風過烈,政府自2010年底起在樓市不停地加辣,先後開徵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從價印花稅等「3D」辣招,並有加強版,又收緊按揭成數。此等辣招造成交易成本大大提高,將樓市「扮蟹」紮得結結實實。動彈不得的樓市成交量大幅萎縮,但亦因此二手樓盤盤源供應大減,欠缺選擇之下,買家要購買二手樓唯有價高者得,樓價最終仍被推高。

資料圖片

許多政商人界士紛紛提出對樓市減辣撤辣,藉以刺激經濟挽救香港。因為本港不少商界的資金都有投資在住宅等物業,辣招使到商界難以賣樓套現,資金鏈陷於拮据,週轉困難。

政府在加辣之時常會表示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減辣,但多數是加辣容易減辣難。原因是樓市有投資及投機成份,存在一放就亂一收就死的問題。官員不大願意為撤辣引發的混亂場面負上責任。

資料圖片

筆者亦明白撤辣可以引致樓市炒風再起,樓價會大幅飊升。由於樓市有「3D」捆綁,全部撤走的確不妥。不過,政府何不逐「D」鬆綁,將每一「D」單獨處理,逐「D」減辣,樓市自然不會狂升。

疫情不知何時才結束,持續時間可長可短。疫情影響時間持久,便更要將樓市的「3D」逐「D」鬆綁,令樓市復恢原有活力。自自然然會帶動香港經濟回穩,經濟活動亦轉趨活躍,各行各業受惠,經濟亦得以回復生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