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樓市過去20多年的高低起伏,低潮期不得不以「沙士」為記,高峯期則以「炒籌」最具代表,在上世紀90年代初至2003年間,期時新盤轉售並無嚴格限制,造就一眾短炒客以籌號(揀樓次序憑據)轉售形式獲利,出售前籌圖利,在97年高峯期,曾錄逾百萬元的驚人紀錄,即使其後樓市下滑,不少開價低水、認購者眾的新盤,仍然見到炒籌獲利的炒風。

97年最高籌價近200萬

  

在政府於約2010年、收緊新盤轉名限制的措施出臺前,樓花轉售往往成為一眾短炒客圖利的工具,尤以上世紀90年代至2005年間最為熱熾,在97年樓市泡沫期,尖沙嘴嘉文花園開售(見圖),當時1個前籌就以近200萬成交,成為「空前絕後」的紀錄。即使其後樓市從高位回落,但炒籌活動仍未禁絕,不少認購反應佳,認購票數數以千計的新盤、如馬灣珀麗灣等,仍錄得活躍的炒籌活動,即使發展商限制樓花不準轉名(直系親屬除外),但炒家就以Sub-sell(二手樓花轉讓)方式、或以公司股東轉名形式(公司籌)轉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