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臺北捷運將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臺北捷運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餘弦妙/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延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防堵疫情擴散,不斷呼籲民眾減少出門,避免前往密閉空間及人多的地方。對此,Google利用Google Map分析公眾活動,從數據來看疫情延燒至今,不少民眾也紛紛改變生活型態。

Google Map統計了全球所有用戶在2月16日至3月29日間的公眾活動,共細分6項指標,包含零售休閒娛樂、藥妝與雜貨消費、戶外活動(如公園)、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作場所、住宅地區等六項指標,再與基數對比得知,臺灣民眾在這段期間內,大眾運輸搭乘數量減少了24%、零售休閒娛樂減少9%、工作場所減少1%。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戶外活動則是增加17%、住宅地區增加4%、藥妝與雜貨消費增加3%,從以上數據就可看出臺灣民眾不僅減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頻率,也聽從政府指示盡量前往戶外空曠場所進行活動,減少感染風險。

另外,周邊國家如日本、南韓也能從Google Map所統計出的數據中看到,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數量各減少了41%及17%,零售休閒娛樂也各自減少了26%、19%。

不過,目前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就與臺灣、日本、南韓呈現相當不同的統計結果,義大利在六項指標中僅住宅地區增加24%,剩餘指標中零售休閒娛樂少減94%、藥妝與雜貨消費減少85%、戶外活動(如公園)減少90%、搭乘大眾運輸交通減少87%、工作場所則是減少63%,從數據上看來義大利民眾大多時間都是待在家中,大量減少外出機會。

不過,Google也強調這項調查僅是參考用,無法拿來國與國或地區間比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