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近日發生2起旅遊團羣聚染疫的情況,還有不少境外個案也與旅遊團有關。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佈,為瞭避免成為防疫破口,即日起若旅遊團有2人以上確診,將全團採檢。

統計發現,3月5日至3月14日的奧地利、捷剋17人旅遊團,原本6人確診,但由於齣現1例死亡、2例重癥,經指揮中心啓動迴溯全團採檢後,結果發現已於3月16日至29日完成居傢隔離的3人確定感染,但迄今仍無癥狀,其中2人已齣現肺部浸潤,其餘8人經檢驗結果則均為陰性。

另一團3月10日至22日的摩洛哥團,目前也有3人已經確診。其中一人為5日新增的個案(案357),是另一同團確診者的妻子。她陸續在3月26日至4月3日,經過4次採檢纔確診。同團的14名團員,12人陰性、2人採檢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錶示,即日起隻要旅遊團有2人以上確診的羣聚案,將迴溯全團採檢。

指揮中心專傢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錶示,目前確診個案中,僅15人是無癥狀者,X光也看不齣肺部有異常。有些確診者是一開始沒有癥狀,但確診後一週,就齣現肺炎,這類型確診者並非真的“無癥狀”,隻是在還沒發病的潛伏期就提前被揪齣。

有旅遊史且腹瀉 納肺炎通報採檢

張上淳錶示,截至3月31日止前,颱灣322例肺炎確診者,僅19例齣現腹瀉癥狀(6%);但從4月1日至3日起確診的26人中,就有5人(19%)有腹瀉,比先前的佔比高許多,因此決定將腹瀉列入通報定義,若有腹瀉且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者,應採檢。

張上淳說,先前已經發現嗅覺、味覺喪失癥狀者也有增加,3月24日前,216名確診者中,僅5人有味嗅覺喪失問題(2.3%),但3月25日至4月3日的132人中,就有29人(22%)齣現味覺或嗅覺喪失,因此也把味覺、嗅覺喪失都列入通報定義。

居傢檢疫結束 須再自主管理7天

另一名自美國返颱的男性,雖自覺沒癥狀但確診武漢肺炎,且傳染給妻子,外界憂心無癥狀的居傢檢疫者可能成防疫破口。

對此,莊人祥說,是否沒有癥狀,與每個人的病識感、疼痛的耐受程度有關,若本身就有過敏史,也可能覺得癥狀沒什麼。因此從3月19日起,境外移入的人都要居傢檢疫14天,且從5日起,解除檢疫者,必須額外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盡量避免齣入公眾場所,且外齣要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因應五一連假 夜市擬採流量管製

另外,針對清明節連假期間,墾丁等風景區齣現人擠人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即將到來的五一連假,對夜市、觀光景點等,擬採流量管製和單一齣入口;讓大傢可以去,店傢也能做生意,會找平衡點。

陳時中錶示,包括各景點、停車場限一定數量,另增開行人徒步區,讓人數不那麼密;各地方做流量管製,夜市進齣入等,保持適閤的社交距離、同時讓多少人進入;旅館飯店也是達一定量就不繼續收;此外,也將訂定彈性上班機製,讓上下班不會擠在同時,相關做法下週會討論定案。◇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