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正值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延燒之際,卻有大批民眾趁著清明連假、湧入各風景區,恐成防疫破口,也讓政府緊急發布國家級警報。對此,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今(5)日在臉書分析,清明連假期間,臺灣地區估計較平日增加了 200 萬人次以上的「非特定人暴露接觸」,是否釀成疫情大爆發,得靜待這1到3個星期的觀察。

清明連假期間,全臺各大景點湧現人潮。(示意圖/資料照)

針對連假人潮帶來的疫情隱憂,杜紫宸今日在臉書表示,「4/01-05 清明連假,臺灣地區估計較平日增加了 200 萬人次以上的『非特定人暴露接觸』,這個 trigger 會不會造成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其實其中最關鍵因子是:我們的人口中到底有多少比例的無病狀帶原者。不過,結果已經出來了,只是我們現在還不知道,必須等待 1-3 個星期陸續揭曉。」

杜紫宸進一步說明,「如果 4/10-30 臺灣平均每天武肺的確診病例大於 15,甚至高到 50-100,那就表示隱藏的社區感染或未被測得病源早已存在,人們出遊,只是增加了它的擴散程度。」

杜紫宸也認為,「至於境外感染的比例將會大量減少,因為 4/05 桃機的入境人數已經降到 500 人,不到過去假期的 1/20。」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行政院提供)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針對連假後的防疫因應作為,鼓勵各地方診所及醫院第一線醫事人員擴大通報與採檢,另外透過學校老師,藉上課作機會教育宣導,並蒐集旅遊史等資訊,「保護孩子,也是保護家庭」;一個是第一線醫事人員通報,一個是學校老師的蒐集,並配合宣導、注意與通報「三管齊下」以防疫情擴大。同時,院長也指示國防部、輔導會,留意收假後軍營、軍校及榮家等處所的人員健康情形。

蘇貞昌強調,為避免疫情大爆發,後續對於類似狀況,政府應事先訂出規範、提前宣導,利用有效的管制措施來執行,例如搭乘大眾運輸要戴口罩,大部分民眾都能配合。因此,請相關部會研擬具體可行的作業規範,事先宣導、清楚說明,並且說到做到、嚴格執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