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惠珠指,不拥护《基本法》的人士,应禁止参选立法会和区议会。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声响愈大,《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认同,应尽快在香港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领土统一,又指不拥护《基本法》的人士,应禁止参选立法会和区议会。《基本法》委员会前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亦说,香港当前有必要优先考虑,健全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外部政治势力干预的法律和执行制度。

谭惠珠昨在《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的网上研讨会表示,回归后香港的民主权利有大幅度进步,例如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实现「一人两票」,但近年来出现「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鼓吹自治独立的本土激进主义,并参加立法会和区议会选举,亦有立法会议员宣誓时公然反对「一国两制」、主张「港独」,又有外国组织及个人公然支持「港独」活动。她说:「这都属于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但没有力量可以改变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继续存在和发展,要维护国家安全、领土统一,应该尽快在香港立法。」

她又指出,特区一切组织和个人都要遵守《宪法》和《基本法》有关的规定,应该禁止违规者参选,「立法会议员宣誓的时候,鼓吹违反『一国两制』的做法,应该受到制裁;不拥护《基本法》的候选人,应该被禁止参选立法会和区议会,这都是严格按照《宪法》及《基本法》办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