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厕所,异味,抵抗力,马桶。(图/记者林裕丰摄)
▲尿骚味凶手马桶盖。(图/信义居家提供)

记者林裕丰/台北报导

好奇怪!每周都有洗厕所怎么还是有怪味?其实臭味埋伏在不意察觉的死角里,某天开始纠缠你的鼻子,成为挥之不去的恶梦,终结恼人问题,从常见的三大臭味下手,对症下药精准除臭。

【尿骚&霉味】臭味来源TOP1

马桶盖容易累积尿垢,加上潮湿温度,孳生大量细菌后就会产生浓浓骚味。

▲霉味凶手【水箱】:大部分人都没有清洁水箱的习惯,因此被列为最不常清洁的第一名,但水箱却是最容易脏污与霉菌的温床,也易形成臭味。

【解决办法】
一、马桶盖除如厕后立即擦拭避免,也可定期在马桶缝隙处,喷洒不须稀释的白醋,静待数分钟后,再使用干净湿抹布擦拭。

二、由于水箱容易被忽略,因此可制作除臭宝特瓶,放置于水箱。首先将白醋倒入宝特瓶后,于底部戳几个小孔,将瓶子放于水箱即可完成。之后每次冲水,都可达到除垢除臭的双重功效。

▲▼ 厕所,异味,抵抗力,马桶。(图/记者林裕丰摄)
▲频繁的湿度与高温让浴室成为细菌病毒最爱入住的蛋黄区,如果没有做好通风、除湿的习惯,不只磁砖地面等开始孳生霉菌造成过敏源,连空气也将渐渐产生霉味,成了找不出原因的闷闷怪味。(图/信义居家提供)

【潮湿闷味】臭味来源TOP2

【解决办法】

一、浴室有窗户

有窗户可说是事半功倍,只要记得长时间将浴室窗户打开,就能解决一半的霉味问题,如想要更干燥的卫浴空间,洗澡后把地板的水刮除,再把墙壁擦干,更能有效杜绝。

二、浴室无窗户

无窗浴室虽然先天的防霉条件较辛苦,但可以将卫浴设计为「干湿分离」进行补强。亦或是买个浴帘,配上伸缩杆装在浴缸上方,也能达到防湿气功效。

如果没浴缸,可在沐浴区加上门槛,防止地面过多的水外溢出去。

▲▼ 厕所,异味,抵抗力,马桶。(图/记者林裕丰摄)

▲家中的水管也要定期清洗。(图/信义居家提供)

【浓浓韭菜味】臭味来源TOP3

你也有这样的情况吗?打开水龙头或是冲马桶后,都有浓浓韭菜味扑鼻而来?小心越浓代表水塔或水管越脏。相较于新成屋,中古屋更容易遇上这难缠臭味,还可能威胁饮用水,成为健康的无形杀手。

【解决办法】

由于水管是和水塔皆属于隐性设备,因此臭味来源更是难以下手, 建议水塔半年至一年洗一次,避免脏污、泥沙堆积在水塔最下面。

而水管则是依据屋龄状况,新屋水管如果是用白铁管或PVC材质,大约3年洗一次,中古屋大都用铁管,建议1年就该清洗一次,才能保持用水的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