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自曝財務造假後,瑞幸App下載量劇增 來源:36氪

  不知瑞幸的增長部門這幾天的心情如何。

  目前(4月4日),蘋果App Store免費App排行榜顯示,瑞幸App已經位列美食App類目第一,所有App類目的第二,力壓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以來大火的釘釘、騰訊會議等遠程辦公App。

  根據36氪從第三方數據公司App Annie獲得的數據,自瑞幸4月2日承認財務造假事件以來,它的App下載量劇增,在中國大陸iOS熱門App下載排名從此前的70-100名之間,一天之內就上升70位,達到4月3日的第4名。而在3月初的時候,瑞幸App的名次還在350開外。原因是受到了疫情衝擊,這與所有餐飲服務業企業一樣。

  數據監測:App Annie

  現在,瑞幸再次造就了一個它最擅長也最知名的“增長神話”,而且不需要花費一分錢的流量推廣投放,只不過是以商業聲譽掃地的代價。

  兩天前,市值百億的獨角獸消費公司瑞幸咖啡出乎意料地宣佈,自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虛假交易涉及總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幣22億元,市場一片嘩然。當日美股開盤後,瑞幸股價暴跌八成,甚至因六次盤中熔斷而暫停交易。

  中國證監會雖然不直接監管在紐約上市的瑞幸,但也表示“高度關注”並“強烈譴責”。

  這次瑞幸自曝財務造假的戲碼源於兩個月前知名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發佈的一份匿名做空報告。這份長達89頁的瑞幸咖啡研究報告稱,其“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數量分別誇大了至少69%和88%,有11260小時的門店流量視頻支持”。

  報告發佈後,瑞幸股價盤中跌幅一度超過26%。

  但隨後瑞幸進行了一系列危機公關和投資者安撫,並矢口否認渾水做空報告的指控,口吻非常強硬堅決。這讓它暫時穩住了股價,中金、瑞信甚至香櫞等機構都表態稱做空報告缺乏依據,並不同程度地支持了瑞幸。

  現在來看,那隻是讓瑞幸多了兩個月的喘息時間,水下的調查行動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而許多投資人還蒙在鼓裡。

  毫無疑問,自財務造假事件以來,瑞幸受到了監管、投資人和輿論的巨大壓力。然而,事件在媒體和社交網絡的大量曝光似乎反而提高了瑞幸的市場知名度,為其吸引來了更多首次下載的新用戶。

  36氪 張信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