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医用防护装备紧缺,总统特朗普上周五引用国防生产法签署命令,禁止3M等公司出口N95口罩及其他个人防护装备,到全球其他国家。禁令引发美国盟友及制造业巨擘3M不满,3M指禁令将带来「严重人道后果」,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抨击特朗普阻挡医疗用品跨国流动是「错误」。特朗普此举也违背了他与二十国集团(G20)其他领袖作出的联手抗疫呼吁。

特朗普在声明中称:「该项以国防生产法为依据的命令,是我们防止亟需的个人防护装备在于己不利的情况下出口,并持续努力防范囤货、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又一步。」特朗普在白宫的媒体简报会上说,国土安全部长及联邦紧急事故管理总署(FEMA)将合作执行该指令,防止N95防护口罩、外科口罩、手套及其他个人防护装备出口。他说:「我们国内立刻就需要用到这些东西,我们必须要有(这些东西)。」

此举违背了一周前特朗普与二十国集团(G20)其他领袖在视像会议上作出的联手抗疫呼吁。二十国领袖在声明中要求确保重要医疗物资、农产品及其他物资和服务在各国流通。有贸易及法律专家警告,任何阻止口罩及其他医疗设备出口的决定,可能导致其他国家报复,阻止出口口罩、呼吸机零件及药物等美国逼切需要的医疗物资。

目前美国医用防护装备紧缺,政府储存量不足及国内生产未能满足需求,需中国等其他国家紧急空运物资补充。美国前高级商务官员卡特勒称:「要求美国公司不要出口医疗物资及设备,但同时又紧急需由其他国家进口这些物资,是不能两者兼得的失败策略。」

白宫官员上周要求3M将其在新加坡生产、原供应亚洲市场的千万个防毒口罩运回美国,遭到该公司以法律及人道理由拒绝。总统特朗普周四推文抨击3M,指该公司将付出重大代价。3M上周五发表声明反驳政府的批评,行政总裁罗曼称,指他们未尽力尽快将口罩送到美国的说法有违事实。3M表示,他们已经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加快在美国国内生产N95口罩,以满足对医护物资的逼切需求,同时获得中国的批准,开始从公司在中国的工厂输出美国一千万个N95口罩。

该公司同时表示,他们不会执行特朗普政府要停止给加拿大及拉美国家出口口罩的要求,指这会造成严重的人道后果。以明尼苏达州为基地的3M,平均每月生产一亿个N95口罩,大约三分之一是在美国生产,其余在海外厂房生产。该公司在加拿大、中国及其他国家都设有厂房,但加国厂房并非生产N95口罩。

对于特朗普要求3M公司暂停出口N95口罩,加拿大官员抨击这种做法。副总理方慧兰表示政府会「不惜代价捍卫国家利益」。总理杜鲁多指制造障碍阻止或减少相互间必不可少的产品及服务,包括医疗物资的数量是错误的,最终在伤害其他人的同时也可能伤害美国人。他特别提到,每天都有数以千计加拿大医护人员前往美国密歇根州工作。他表示加拿大官员周日会与特朗普政府,讨论两国之间维持医疗产品及服务的事宜,但称加国不会因此而作出报复。  

另外,美联社报道,美国境内部分州和城市收到国家医疗储备分发的医用口罩、手套、呼吸机和其他必要装备,却发生出乎意料的结果:这些物资根本不能用。

据报,配送到亚拉巴马州的医用口罩,有近六千个破损,早在二○一○年就过期;送至洛杉矶的呼吸机,有超过一百五十台故障,需要修复;俄勒冈州则收到问题口罩,双侧松紧带有瑕疵,可能造成绳子突然断裂,让医护人员暴露在病毒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