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否認與死亡之國”——保羅·克魯格曼分析美抗疫不力深層原因

  參考消息網4月5日報導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3月31日發表該報專欄作家、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的文章《美國,否認與死亡之國》,分析了美國抗疫不力的深層原因。克魯格曼指出,數以千計的美國人正在死去的同時,總統卻在炫耀他的新聞發佈會收視率。在發達國家中,美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最突出的“否認和死亡之國”。美國國家性格上存在的這些缺陷,現在不過是在以越來越驚人的速度顯現出來。文章編譯如下:

  死亡飛快地襲來。就在三週前,白宮和福克斯新聞頻道的官方說法還是這個新冠病毒沒什麼大不了的,相反的說辭都是居心不良的政治謊言,是那些想讓美國總統特朗普下臺的人在搞鬼。

  幾乎可以肯定,美國的情況會越來越糟。在發達國家當中,美國處在最糟糕的疫情發展軌跡上——比意大利還要糟糕。現在美國的確診病例每三天翻一番。

  現在美國許多州已經處於封鎖狀態,這種措施將會“壓平曲線”,也就是說大大減緩病毒的傳播速度。但是,在噩夢觸底之前,人們有必要後退幾步問一問,為什麼美國對這場危機的應對如此之差。

  特朗普的昏庸,顯然是一個重要因素。數以千計的美國人正在死去,而這位總統還在炫耀他的新聞發佈會收視率。但這不只是一個人的問題。在發達國家中,美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最突出的“否認和死亡之國”。美國國家性格上存在的這些缺陷,現在不過是在以越來越驚人的速度顯現出來。

  美國的流行病學家們本來從一開始就試圖遏製住新冠病毒威脅,但他們的工作迅速被政治化,即被說成是用來傷害特朗普、宣傳社會主義或者達到其他目的的騙局,這令他們猝不及防。但其實他們不應該對此感到意外,因為主張應對氣候變化的科學家們多年來面臨著同樣的指控。而且,氣候科學也不是共和黨唯一反對的東西。在2016年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角逐者中,沒有一個人表示願意支持進化論。

  共和黨否認科學的背後是什麼?答案似乎是對特殊利益集團以及小傑裏·福爾韋爾等福音派基督教領袖這二者的忠誠的結合。福爾韋爾認為新冠病毒威脅之說是針對特朗普的陰謀。

  無論如何,關鍵的一點是,共和黨幾十年來在多個方面對科學的否認,為否認新冠病毒奠定了基礎,而對新冠病毒的否認在疫情關鍵的前幾週令美國的政策無法運轉。

  另一個引人關注的事實是,美國人的預期壽命是發達國家中最低的。幾十年來,這一差距一直在穩步擴大。這種不斷擴大的差距反映了美國所特有的一些現象,比如全民健康保險缺失,以及白人工人階級中“絕望致死”(因毒品、酒精和自殺導致的死亡)人數激增。

  否定科學之風盛行和人口高死亡率是美國獨有的兩個現象,這兩者之間的聯繫令人深思。儘管美國有許多值得驕傲的方面,但強硬右派的崛起也在把美國變成一個“否定與死亡之國”。這種轉變在過去幾十年裏逐漸發生,其後果現在正以快進的方式展現在人們面前。

  4月3日,行人走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街頭。(新華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