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为了防堵病毒扩散,民众纷纷抢购消毒用品自保,加上先前有医师教导将口罩放在紫外线上消毒,互联网上也流传紫外线消毒衣服,利用紫外线就能有效杀灭新冠病毒吗?《BBC》近日解析民众对于紫外线的迷思。

根据《BBC》报导,阿诺德工作的紫外线科技(UV Light Technology)公司在近期电话接不停,因为医院、制药公司都向他们购买紫外线消毒设备,但照射过紫外线后,真的是让人类免受新冠肺炎感染的好方法吗?

目前已知有三种紫外线,第一种是紫外线A(UVA),它能穿透我们的皮肤,造成皮肤老化,表面出现皱纹和斑点。第二种是紫外线B(UVB),会破坏皮肤的DNA,导致晒伤,还可能会引发皮肤癌。第三种就是紫外线C(UVC),能够杀死人体和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质,但我们不会被紫外线C照射到,因为地球有臭氧层把紫外线C阻隔在外。

过去人类所使用的杀菌的紫外线,包含医院、工厂、飞机、饮用水都只使用所谓的紫外线C来消毒。在过去的研究显示紫外线C能用来对付其他种类的冠状病毒,例如萨斯病毒。紫外线C的辐射会破坏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质,致使它无法继续增生。

但目前并无任何研究证明,紫外线C对新型冠状病毒会产生作用,且紫外线C对人体有危性害,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发出严峻警告,不要使用紫外线C来消毒,或人体任何部位的皮肤。

但近日有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紫外线C,叫远紫外线C(Far-UVC),实验发现它不会破坏人体皮肤细胞的DNA,并能杀死悬浮于空气中的流感病毒,但对新冠病毒是否有效还要更多研究。

不少人都相信太阳光具一定杀菌作用,照射阳光的确能「消毒物体表面」,但没有研究证实晒多久的太阳才足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且长期曝露于日光下可能有晒伤风险,甚至会增加患皮肤癌的机会,晒太阳抗疫并非可靠办法。

参考资料:Can you kill coronavirus with UV light?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全球确诊超过100万人!回顾爆发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美国专家指出新冠病毒透「气溶胶」传播! 指挥中心:特定条件下才可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