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市民跟随传统拜祭先人,场内不时有广播呼吁市民戴上口罩。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及「限聚令」新法例,尽管昨日是清明节,不少市民跟随传统拜祭先人,但各区坟场的人流明显较往年疏落,场内不时广播呼吁市民佩戴口罩及避免四人以上群组聚集,大部分扫墓人士均为二至四人同行,有市民坦言担心疫情,今年只由夫妇二人代表全家拜祭;但亦有市民不理会禁令,一行八人前往扫墓,称知悉新例但不怕被票控。

政府早前已实施禁止多于四人在公众地方聚集的「限聚令」,拜祭先人亦未获得豁免,非同住市民不得超过四人一同扫墓,当局亦呼吁市民尽可能押后扫墓。因应疫情及新法例,各区坟场的人流明显较去年清明节减少。

  在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有民安队和职员维持秩序及警员驻守,场内不时有广播呼吁市民戴上口罩,并避免四人以上群组聚集,但未见有大批市民前往扫墓。钻石山坟场及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同样人流稀疏,有市民形容,坟场的人流较往年清明节减少约八成,他亦因担心小童和长者较易受感染,没有携同他们前来。

  有长者表示,去年与子女孙儿等超过十人全家出动扫墓,但今年疫情严重,只由自己及丈夫两人代表全家前往拜祭。有市民认为,场内拜祭人士的防疫意识足够,各人皆戴上口罩,做足防疫措施,认为毋须太担心。另有市民一家十人到来拜祭,指同行人士均居于同一住所,应可获豁免,又称在人流较多的地方会保持距离及分散活动。

  不过,「限聚令」之下仍见部分拜山人士多过四人同行。有市民连同七位亲友登山拜祭,他表示知道新的规例,已劝喻亲人不要前来,又称沿路其他群组的同行人数更多,不担心会被票控。亦有扫墓市民一行五人前往坟场,表示不太清楚人数限制,认为「始终是自己亲人」,难以分开拜祭。

  昨日亦有不少市民前往沙田宝福山,往年楼下「蛇饼」排长龙到登山电梯都至少一个多小时,今年人龙不复见,毋须排队便可进入。宝福山门外有职员替市民量度体温,亦不时有广播提醒扫墓人士要佩戴口罩及注意个人衞生,又提醒场内人士勿长时间逗留山上。有市民表示,去年一家四口与亲戚们在清明节祭祖,今年因应疫情选择独自前来。屯门青松观内,拜祭人士亦要量度体温及戴口罩。

  有市民指,今年祭品相对简单,不带食品拜祭,只以纸扎烧味代替,花费少去年一半。有香烛店店员表示,扫墓人数大跌,估计今年收入将减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