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批評香港部分反對派不斷「去中央化」,蠶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權力。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批評,西方政客扭曲的香港的高度自治為全面自治,本港部分反對派亦就特首產生辦法「搬龍門」,又不斷「去中央化」,蠶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權力,強調要通過具針對性的辯論,讓社會明白《基本法》內容。《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認為,反修例動亂暴露市民對《基本法》的誤解,是有人根本不接受回歸的事實。

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網上學術研討會昨早舉行,梁振英在會上提到,有西方政客將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扭曲為全面自治,香港一些反對派則「搬龍門」,把特首的產生辦法必須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說成向人大常委會備案,又把普選特首前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篡改為公民提名,「再戴上真普選的帽子」,或者不斷「去中央化」,蠶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權力。

他強調,對此不能任之由之,「不能以為香港市民會把我們的承諾當作真理,不能以為一時的風平浪靜,會換來長治久安。我們必須嚴辭告之,通過有針對性的辯論,讓香港社會讀懂、弄通《基本法》的內容,讓國際社會瞭解『一國兩制』已經有的具體安排。」他又指回歸二十多年的經驗說明,《基本法》的法律條文完備,但相關政治工作有待加強,要持續做解釋說明的工作。

梁愛詩昨於港臺節目《香港家書》說,《基本法》立法的初心,要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實行「一國兩制」去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三十年過去,大致達到目的,除了少數政客,別有用心,把香港和中央對立。她又關注,本港過去九個月的動亂,暴露了市民對《基本法》的不少誤解,有關《基本法》的爭議過去三十年也有增無減,主因是有些人根本沒有接受回歸的事實,不斷在《基本法》的字裏行間鑽空子,曲解其條文的意思,誤導市民,旨在要破壞「一國兩制」、阻礙《基本法》的落實。

她提到,在殖民地管治下,市民對國家觀念薄弱,回歸後未充分接受身分的轉變和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對《基本法》條文和意義認識亦未夠深入。而且,部分人對憲制上的新規定,以「佔中」、「佔旺」和暴力的社會運動等違法手段表達不滿,有些人把這些問題歸咎於《基本法》的缺陷,她認為不是《基本法》的問題,是實踐過程中避免不了的考驗。她相信,若要使「一國兩制」順利運行,甚至在二○四七年後延續下去,大家應摒棄不同的政見、仇恨和敵對態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