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批评香港部分反对派不断「去中央化」,蚕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权力。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批评,西方政客扭曲的香港的高度自治为全面自治,本港部分反对派亦就特首产生办法「搬龙门」,又不断「去中央化」,蚕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权力,强调要通过具针对性的辩论,让社会明白《基本法》内容。《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认为,反修例动乱暴露市民对《基本法》的误解,是有人根本不接受回归的事实。

香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学术研讨会昨早举行,梁振英在会上提到,有西方政客将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扭曲为全面自治,香港一些反对派则「搬龙门」,把特首的产生办法必须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说成向人大常委会备案,又把普选特首前的提名委员会提名,篡改为公民提名,「再戴上真普选的帽子」,或者不断「去中央化」,蚕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权力。

他强调,对此不能任之由之,「不能以为香港市民会把我们的承诺当作真理,不能以为一时的风平浪静,会换来长治久安。我们必须严辞告之,通过有针对性的辩论,让香港社会读懂、弄通《基本法》的内容,让国际社会了解『一国两制』已经有的具体安排。」他又指回归二十多年的经验说明,《基本法》的法律条文完备,但相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要持续做解释说明的工作。

梁爱诗昨于港台节目《香港家书》说,《基本法》立法的初心,要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实行「一国两制」去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三十年过去,大致达到目的,除了少数政客,别有用心,把香港和中央对立。她又关注,本港过去九个月的动乱,暴露了市民对《基本法》的不少误解,有关《基本法》的争议过去三十年也有增无减,主因是有些人根本没有接受回归的事实,不断在《基本法》的字里行间钻空子,曲解其条文的意思,误导市民,旨在要破坏「一国两制」、阻碍《基本法》的落实。

她提到,在殖民地管治下,市民对国家观念薄弱,回归后未充分接受身分的转变和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对《基本法》条文和意义认识亦未够深入。而且,部分人对宪制上的新规定,以「占中」、「占旺」和暴力的社会运动等违法手段表达不满,有些人把这些问题归咎于《基本法》的缺陷,她认为不是《基本法》的问题,是实践过程中避免不了的考验。她相信,若要使「一国两制」顺利运行,甚至在二○四七年后延续下去,大家应摒弃不同的政见、仇恨和敌对态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