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泓哲/綜合報導

職棒球隊要補強球隊戰力、人氣,透過在選秀中獲得實力、知名度兼具的新人球員是最直接的方法。前大聯盟紅襪隊名將上原浩治5日就在日本節目中指出,日本職棒或許可以考慮讓同時被多支球隊指名的選手自己來進行抽籤,實現「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引起節目嘉賓、日本網友的一陣討論。

前大聯盟紅襪隊日籍名將上原浩治。(圖/記者黃泓哲攝影)

日本職棒和其他國家職棒在選秀上,有著不太一樣的的規則,若選秀中同順位的球隊指名同位球員,將進行抽籤來決定和該名球員的優先議約權。

在5日的日本節目《Junk Sports》中,前日本足球名將鈴木啓太表示,日本職棒的選秀規則非常奇怪,「足球可以選擇自己想效力的隊伍,相較之下棒球卻不行,有種被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的感覺。」

前大聯盟紅襪隊名將上原浩治則表示,這樣的選秀規則看起來真的有點奇怪,不過馬上笑說自己其實是經由逆指名選秀進入職棒。(逆指名制度是在選秀會舉行之前,球團可與某球員接觸,一旦雙方取得加盟默契,球團逆指名指定要選某球員之後,其它球團不可再指名該位球員)

「如果同時被3支以上的球隊指名的話,或許可以考慮讓選手本人來抽籤,對於選手本人來說事後也比較不會出現後悔的情緒。」上原浩治在節目中提議道。

上原浩治在節目上提出的這個想法,經由日媒《Daily》報導,在《Yahoo.jp》新聞頁面中引起許多網友討論,大多日本網友都覺得這樣的想法很有趣。

不過也有網友留言指出,選秀就是要讓各隊戰力均衡,若讓新人選手可以自由決定效力的球隊,長久下來就會發展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聯盟,對於日本職棒發展來說並不是件健康的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