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号开始口罩领取的量大幅提升,但用量上还是必须樽节,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今天记者会中,示范如何用电锅干蒸口罩杀菌,呼吁民众可多加利用家中电锅将口罩杀菌,延长使用寿命。指挥官陈时中也亲自示范,蒸完陈时中马上试戴,大赞「热热的不错」。

至于如何干蒸口罩消毒,中山医学大学职业安全卫生学系赖全裕副教授也到现场指导,表示先是在内锅里放锅架,再放入电锅,「不能放水」,按下开关后等3分钟跳起,再闷5分钟后就完成了。

透过电锅干蒸口罩的方式确实能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干蒸后的口罩对细菌的过滤效率仍然能维持在9成以上,民众可不必担心干蒸后的口罩性能会大幅衰退。只是每多蒸一次,口罩会效能略微减少1%-2%,因此建议最多只能蒸3-5次。

此外,透过电锅干蒸口罩无须在内锅加水,因为加水干蒸后会影响口罩的静电层材质,此外用酒精消毒、或是在电锅内加入精油等方式都不适宜,若口罩有明显脏污、破损,也不建议使用电锅干蒸。

另外,赖全裕副教授也补充说明:「民众想用烤箱跟气炸锅、微波炉,如果你有办法控制在110度,是可以试试看,但忧心没办法控制那么稳定,没有水分的话很可能烧起来。那用负离子吹风机可不可以?因为尚未做过检测无法确定,用杀菌灯的烘碗机呢?波长如果是220奈米,杀菌效果虽然好,紫外灯在照只能对上下两面罩,不确定内部效果有没有那么好,使用上还要小心。」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医疗口罩可以用几次?食药署证实:用「电锅干蒸消毒法」后可以用3~5次

看外观就知道「布口罩」能不能防疫!食药署:有这3个条件,挡飞沫效果最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