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除了能透過咳嗽及打噴嚏來進行傳播外,也能透過「空氣傳播」。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在昨天記者會中也回應:「該研究是在嚴格控制溫度、濕度等變因的環境下完成的,一般來說,病毒要在空氣中傳播的機率很低。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長芬伯格在1日時去信白宮,內文引述有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染,病毒除了會經由咳嗽、打噴嚏時進行傳播外,說話和呼吸有可能也能傳播武漢肺炎病毒,甚至有實驗指出會「空氣傳染」,這樣的論調讓不少民眾心驚。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回應:「美國空氣傳播的實驗是在控制溫度和濕度的情況下做的,有很嚴格的條件設定,因此才會觀察到,但一般情況還沒有觀察到會空氣傳播。」

周志浩解釋:「在醫學處置時可能因為在使用醫學器具,發生所謂的『Aerosol(氣膠)』傳染,是有可能產生空氣傳染,但這狀況很少見,醫護也都會做好防護,目前不認為會傳染。」

其實對於這樣的論點,在先前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是同樣看法,他表示:「Aerosol的顆粒會比咳嗽、打噴嚏噴出來的飛沫來得更細微、更小,所以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會比飛沫更長的時間。目前給醫護同仁的指引是盡量不要用會製造Aerosol的措施,減少狀況。」

張上淳更詳細解說:「氣溶膠傳播跟所謂的空氣傳播還是有點差異,大家最熟悉的空氣傳播疾病就像肺結核,他就是自然病人噴出的顆粒會在空氣中懸浮非常長久,會經過空調、經過其他模式傳染到沒有防護裝備的人身上,因此這兩者仍是有差異的。」

文、圖/王芊淩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全球確診超過100萬人!回顧爆發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日本連假後確診數爆五倍!台大教授:連假人流成傳染病散播絕佳條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