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萧宇廷/台中报导】台中市国定古迹「台中州厅」从去(108)年8月开始,分阶段展开修复工程,随著工期推进修复团队持续有新发现。文化局长张大春近日邀请环保局长吴志超一起勘察工程进度,俩人也首次爬上天花板的「猫道」,发现建筑原貌的内、外廊道设计,还有日治时期留下的保险柜。施工单位指出,随著工程持续进行,未来有机会能发现台中州厅更多不为人知的建筑奥妙与历史文物。

台中州厅为日治时期5大州厅之一,与台北州厅(今监察院)、台南州厅(今台湾文学馆)同属森山松之助的作品,同时具备新古典主义、第二帝国风格及街角形配置的共同特殊性,为日治州厅類型典范之一;民国91年经市府登录为历史建筑,民国95年升格指定为市定古迹,108年4月25日经文化部公告指定为国定古迹。

而台中州厅的修复及再利用工程,采依原貌修复并拆除后期的增建物,同时以可逆性工法进行结构补强以维安全,将于今(109)年8月环保局和都市发展局搬迁完成后全面动工,预计111年底完工。

文化局表示,台中州厅的猫道,位于主建筑的屋架上,除了方便施工和维修作业,更有藏纳士兵和防御的军事功能。依照森山松之助的规划,猫道最多可容纳100名士兵,若敌人来袭,士兵可在最短时间沿窄梯进入屋顶,并在老虎窗、牛眼窗架设机枪进行防御。

猫道的木材是杉木,现在仍维持当时的形式,屋瓦材料有铜片瓦与石板瓦等,以一文字形式铺设。张大春和吴志超从中正厅旁的陡梯攀爬而上,在高温无空调的猫道中仔细勘察,体验这个神秘空间的魅力。

此外,台中州厅B栋的室内及门窗清理作业也持续进行,修复团队意外从一处门的位置,发现原本台中州厅的内廊和外廊设计,在森山松之助的规划中,内廊空间做为办公厅舍使用,外廊空间是洽公民众的活动空间;但修复团队推测后续因内廊空间不敷使用,于是在内外廊之间增建隔间与门扇,以拓展办公空间。未来将拆除增建的结构,让雅致的内廊、外廊设计重新呈现。

同时,修复团队也找到一个日治时期留下的保险柜,依商标显示为东京KOBAYASHI&CO的产品,另标示KINKO.FZIKWA字样;但目前保险柜的密码与钥匙皆遗失。张大春说,未来将委托专人解锁或举办开锁活动,邀请保险柜原产公司及各国有兴趣开锁专家来开锁,期待开启尘封在柜内的秘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