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行为一定要当场制止

随著市民在疫情下避开市区人多地方,郊野涌现大批郊游市民,伴随而来是垃圾及破坏。有网民在Facebook专页「山野‧新闻库」近日先后上载多张图片,发文指多次有行山人士将古树当游乐设施,爬上巨型古树打卡,甚至用树藤当「泰山」绳,破坏行为不断且屡劝不改,令古树受到影响。

行山人士用白花鱼藤当作「泰山」绳荡来荡去。 「山野‧新闻库」影片截图

专页指出,有先后有两批行山人士于行山时遇到白花鱼藤,将白花鱼藤当成游乐设施。据帖文表示,被蹂躏的古树为白花鱼藤,以罕有粗大见称,估计约有70至80年树龄,白花鱼藤外型奇特,极具生态价值。相片中有行山人士爬到树上,当成椅子坐,又用白花鱼藤当作「泰山」绳荡来荡去。

郊游人士难免会为鱼藤带来伤害。 FB「山野‧新闻库」网图

FB「山野‧新闻库」网图

专页表示,虽然白花鱼藤以生命力强顽见称,但承受过二人的体重,难免会为鱼藤带来伤害,树木并不是粗大强壮就不会死,行为只会加速古树的死亡。为了下一代仍可研习不同的树木,请勿进行任何破坏的行为,保育好重要。

有人在古树上引体上升。FB「山野‧新闻库」 网图

FB「山野‧新闻库」 网图

FB「山野‧新闻库」 网图

事隔数日,专页再发文指收到多名网友报料,疑似是蹂躏白花鱼藤的同一群郊游人士,在其他古树上「做运动」,有人荡秋千和引体上升。帖文强调「古藤不是游乐设施,请别再到来嬉戏」,并希望与他们相熟朋友可协助劝告。

FB「山野‧新闻库」 网图

FB「山野‧新闻库」 网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