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少確診個案全都是國外旅行團返台後,發生群聚性感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土耳其團,全團有13人確診。而國內第二大團奧地利、捷克旅遊團,又增加3例確診個案。

該旅行團是在在3月5日至14日出國旅遊,返國後在先前共有案61、案72、案104、案108及案338與案342夫妻六人確診,若加上肺浸潤採檢陽性的兩人,以及一名無症狀者,奧捷團累計共9名確診,其中案108導遊在確診後11天、3月29日死亡。

只是同團內有人症狀輕微,有人症狀嚴重,指揮中心張上淳解釋:「確實奧捷團回來後有人很快就有變成『重症』,其實有兩個還在插管治療,一位不幸過世,其實這三人都是『體重過重』。」

張上淳分析:「從過去流感併發重症發現,肥胖和體重過重也是危險因子,因為在這團體中也有這樣的情況。後來新增出現3個較輕微,可能是個人感染的病毒量有差別,加上被感染者的身體狀況也是非常重要。」

但對於這兩位無症狀卻有肺部浸潤的情況,張上淳也說明:「肺部浸潤不一定有症狀,但大多數會有咳嗽、發燒,經過X光或是電腦斷層掃描下,通常都可以發現,有這樣病徵的患者就不算是無症狀患者。」目前國內真的沒有任何症狀的個案,僅有15例。

因為陸續國內多起出現旅遊團群聚感染,過去並沒有整團採檢,為了因應這樣的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即日開始只要該團超過2人以上,就會整團採檢,避免漏掉任何漏網之魚。」

文、圖/王芊淩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得過肺炎不死也重傷!原因出在「肺部浸潤」、讓細胞壞死窒息

日本連假後確診數爆五倍!台大教授:連假人流成傳染病散播絕佳條件

相关文章